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交卷!2021年九龙坡区的民生答卷绘满幸福底色

2022年01月06日21:0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九龙滩广场。九龙坡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1月6日电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民生改善既反映着经济社会发展的宏大叙事,更连接着人民美好生活的切身感受。细数2021年九龙坡区“十件民生实事”,九龙坡区始终当作“头等大事”,坚持政策向民生聚焦,财力向民生倾斜,服务向民生覆盖,把一份份“民生清单”变成一幅幅幸福图景,向全区群众交出了一份厚重而温暖的民生答卷。

  关键词:出炉

  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2021年2月2日下午,九龙坡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大会宣布了区政府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满意度测评结果、区人民政府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的票决结果。

  在此之前,代表们在各代表团纷纷投下选票,对2020年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并选出2021年老百姓最期盼办理的十件民生实事。而这“十件民生实事”则由区政府按照“尊重民意、普惠共享,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聚焦短板、回应期待”原则,及早启动民生项目征集筛选。

  历时一个多月,多渠道、多层面、多轮次征集基层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生专项牵头单位、各镇街等意见建议,在反复论证、层层筛选基础上,提交区政府常务会、区委常委会研究审议,形成13个体现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最终经参加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从13件候选项目中差额票决产生10个民生实事项目。

  由此可以看出,这些民生实事的出台,不再是由政府直接决定,而是在人大代表广泛征求老百姓意见的基础上,在人民代表大会上经全体代表票决通过,并持续监督推进,真正实现了让老百姓自己的事自己定,成为九龙坡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英雄湾村优美环境。九龙坡区委宣传部供图

  关键词:监督

  压实责任亮点纷呈

  人代会票决后,九龙坡区政府统筹抓总,及时动员部署,细化分解任务,及时印发《关于九龙坡区人民政府2021年度民生实事票决项目的通知》,明确时限,细化任务,压实相关单位主体责任。

  同时,九龙坡还建立区级领导包干制度,全年开展调研32次,召开推进协调会、专题会47次,确保任务落实。坚持“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市场运作”,加强财政资金统筹调度,压减政府一般性支出。通过PPP等方式,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民生项目建设,确保各项民生投入及时到位。

  而为确保这些民生实事项目的顺利推进,区人大建立监督闭环:人大代表票决出最新民生实事后,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开展全过程监督;最后,民生实事项目的完成效果,交由人大代表在下一次人代会上进行满意度测评。

  也正是在九龙坡坚持督“过程”与督“结果”并重,现场督查和会议督查相结合的闭环监督机制下,通过周督促、月调度、季检查,2021年累计开展督查36次,并且主动接受代表监督,组织人大代表对10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开展集中视察。

  “票决制带来的监督,将进一步倒逼政府提升效能和水平,增强政府决策的科学性。”九龙坡区民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确保民生实事推进进度,区人大常委会在年初安排工作计划时,特别规定在每年底组织代表分六组对民生实事项目开展集中视察,每个视察组由各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汇报民生实事票决项目总体完成情况,有关负责人具体介绍现场点位情况。

  目前,九龙坡区2021年“十件民生实事”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推动下,亮点纷呈、捷报频传:区教委在持续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工作中,探索推动谢家湾幼儿园、实验幼儿园等公办园集团化发展,多渠道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区农业农村委牵头推动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显著,九龙坡区是重庆市入选“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区县” 唯一区县;区住房城乡建委大力推进无大修基金、无业委会、无物业管理的高层建筑消防设施改造,彻底消除了129个单元消防安全隐患;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公司全力打造黄桷坪山城步道,融实用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广受社会好评,被中国日报、央视网等主流媒体报道。

白马凼社区街心花园改造后,成为了睦邻会客厅。九龙坡区委宣传部供图

  关键词:成绩

  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数据,是成绩的直观体现。

  在各级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度十件民生实事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其中,人行道完善提升项目,改造西郊支路、周君记支路等人行道5.1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

  主城区重点山城步道建设提升项目,分三年建设完成,2021年计划建设任务2.5公里,完成黄桷坪正街拓宽改造部分双向四车道改建,新建人行步道1.5公里;建成黄正街美术艺术步道1.2公里;完成涂鸦街文化主题改造,完成年度任务。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完成红育坡、杨家坪兴胜路等7个片区老旧小区改造,改造面积104.56万平方米,改造房屋375栋,惠及居民14688户,完成年度任务。

  城市中心轨道步道提升项目,完成全长1100米,起于黄杨路、途经建川博物馆抗战兵工街、止于龙腾大道的上跨桥步道红线范围内绿化移植、场地平整等,已启动步道结构桩开挖等工作,完成年度任务。

  持续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项目,新增公办、普惠幼儿园18所,新增普惠幼儿园学位4800余个,普惠幼儿园在园幼儿46231人,普惠率达91.93%;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保持在99%以上,完成年度任务。

  西部农村路建设项目,西彭镇完成泥壁村平双路等三条农村公路建设,完成年度任务;陶家镇完成刚强路等四条农村公路建设,完成年度任务。中梁山街道因西部农村路项目被纳入渝昆铁路征地红线范围内,按照国家和市里相关要求,停止实施。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四季战役”,行政村生活垃圾治理率达100%。实施农村人居环境院落整治示范“三改一治”项目,涉及近1000户。推进以铜罐驿镇英雄湾村为试点的“住商融合”模式,完成年度任务。

  中医院迁建项目,已取得项目一期立项批复、可研批复和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正在办理项目一期土地划拨手续、开展污染土壤治理、初步设计和概算编制等工作,完成年度任务。

  实验二小迁建项目,已完成土石方工程和基础施工,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完成年度任务。

  “三无”高层建筑消防设施改造项目,已完成129个单元“三无”高层建筑消防设施改造,完成年度任务。(刘政宁、肖雨)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派出所里的感人一幕:86岁女儿来找爸爸
  人民网重庆1月6日电 (常碧罗、刘政宁)“民警同志,麻烦你们嘛,看能不能帮我找个人。”近日,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石井坡派出所值班室走来一位老婆婆。…
重庆优化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改革
  人民网重庆1月6日电 (胡虹)6日,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消息,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和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近日,《重庆市进一步优化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实施。 提升重庆办理建筑许可水平 据了解,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简称小低项目)是指:项目建筑面积不大于1万平方米、建筑高度不大于24米,且不在特定区域内、不涉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或者危险品的新建、改建、扩建工业项目、仓储项目(含配套用房)。…
办得好|摆地摊被收“摊位费” 留言后全部退回
  人民网重庆1月6日电 (胡虹)“我交了200元钱的‘摊位费’,没过几天有人来询问调查情况后,就全部退回来了。”近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城管所管辖范围内的地摊经营者收取“摊位费”一个月300元,地摊经营者对此有疑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