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条

以创新机制激发活力动力——四论学习贯彻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

2022年12月26日08:58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改革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而机制创新则是发展动力之源。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战略布局和战略举措,是党的现代化理论系统集成的重大创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就必须要学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加强系统集成,放大综合效应,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不断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增添新活力。

体制机制的创新,要紧扣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目标,系统谋划重大举措、重大改革、重大政策、工作机制,打造更多具有重庆辨识度的有形载体、有效抓手,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实现整体性跃升。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以有效机制载体抓好落实,特别是要健全完善工作推进落实机制,构建体系化、全贯通、可衡量、闭环式的长效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效运转。

具体到当下,创新机制就是要建立五项机制。一是制定完善区县委书记和部门一把手例会机制。通过定期交流,总结工作、交流经验、督促落实,让一把手们在剖析他人经验得失中,梳理自己怎么看,谋划下步怎么干,常态化研究推进各项工作。二是建立争先创优、赛马比拼机制。对照中央和市委要求、对照群众期盼需求,树立参照系、明确新标杆,动态晾晒比拼工作成效,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更好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在承压抗压中释放张力、激发活力,在追赶中发展、在跨越中领先。三是优化“三服务”机制。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工作落实、政策集成、制度完善,在人机结合、事制结合、质效结合上发力,提高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水平。四是完善班子运行评估和群众口碑评价机制。坚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建立工作绩效评估、考核、督查闭环式工作链条,健全多维度的领导班子综合评价体系,建立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评价反馈机制,促进工作创新和落实。五是建立最佳实践分析和典型问题案例复盘机制。鼓励先行探索,注重典型示范和引领,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提炼、推广最佳实践,形成一地创新、全市共享的良好局面;同时,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进行分析复盘,查清问题根源,举一反三,完善制度,以案促改,引以为鉴,不断提升干部抓发展防风险能力。

机制创新是一新带百新。以创新机制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专班推进,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不断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突破卡点堵点,才能更好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激发发展动力和社会活力,奋力书写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本报评论员)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