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涪陵页岩气田十年累计探明储量近9000亿立方米

2022年12月28日20:0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2月28日电 (刘政宁)12月28日,《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勘探开发十周年社会责任报告》(下称《报告》)在重庆发布。作为我国首个商业开发的大型页岩气田——中国石化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田自2012年底实现重大勘探突破以来,已累计缴纳税费82.94亿元,累计探明储量近9000亿立方米,产气532亿立方米。

涪陵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供图

涪陵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供图

涪陵页岩气田现有焦石坝、江东、平桥、白马、东胜等产建区。12月28日,涪陵页岩气田焦页12号平台18口气井全部完井,投产气井16口,采收率达44.3%,一举创下我国页岩气开发平台井数最多、井组采收率最高两项纪录。

《报告》分为“奉献涪气 服务美好生活”“绿色低碳 助建设美丽家园”“携手伙伴 创造共享价值”“回馈社会 造福巴山渝水”“责任管理 引领持续发展”五大板块,系统披露了涪陵页岩气田在经济、社会和环境等方面的绩效。

《报告》显示,十年来,涪陵页岩气田累计提交页岩气探明储量8975.24亿立方米,含气面积824平方千米;年产气量从2013年的1.42亿立方米提高至2021年的85.13亿立方米;截至2022年11月底,涪陵页岩气田累计生产页岩气531.56亿立方米,创造中国页岩气田累产新纪录。

中国石化自主研发全电驱压裂装置。涪陵页岩气田供图

中国石化自主研发全电驱压裂装置。涪陵页岩气田供图

据了解,我国页岩气藏地质条件更复杂、埋藏更深,开采难度大。中国石化从零起步,探索形成南方海相页岩气“二元富集”理论,创新集成以页岩气地质综合评价技术、开发设计与优化、水平井组优快钻井、长水平井高效压裂、采气工艺配套、绿色开发为主的六大技术体系。同时,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优势,自主研发网电钻机、全电压裂机组等装备工具,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关键设备全部实现国产化。

十年来,涪陵页岩气田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21项,制定158项页岩气勘探开发标准和规范,取得200件国家专利授权,为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装备、标准规范、产学研结合等方面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有力支撑引领我国页岩气产业高质量发展。

涪陵页岩气田开发区域位于长江、乌江交汇之处,是长江经济带上游重要的生态保护区。十年来,中国石化坚持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全面推行“减量化-再循环-再利用”清洁生产方式,构建企业自主监督、第三方监督、政府监督、社会监督“四位一体”环保监管机制;坚持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油基钻屑,处理后的钻屑含油率在千分之三以下。涪陵页岩气田先后获评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工厂、全国十佳环保设施开放单位、重庆市环保诚信企业,被自然资源部评价为创造了中国页岩气开发的“绿色典范”。

涪陵页岩气田钻井井工厂。涪陵页岩气田供图

涪陵页岩气田钻井井工厂。涪陵页岩气田供图

在开发气田的同时,中国石化始终秉承“开发一方资源,造福一方百姓”理念,累计投入4.39亿元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建设,修路铺桥、挖水窖,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扎实开展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受益群众2万多人次。涪陵页岩气田每年向当地公司提供化肥生产原料气近5.57亿立方米,助力重庆、湖北、湖南、广西等地区春耕生产。坚持优先选用本地产品,先后引进普钢、水泥、设备、化工原材料等方面的20多家重庆地区供应商,参与气田生产建设,带动就业近5000人。

目前,通过川气东送管道,涪陵页岩气正源源不断为长江经济带中下游沿线70多个城市、2亿多居民送去绿色清洁能源,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