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闹矛盾找“邻”姐 花溪街道护航妇女儿童权益

2023年01月05日16:28 |
小字号

正在调解矛盾。花溪街道供图

正在调解矛盾。花溪街道供图

“金钱有价、亲情无价。一家人要以和为贵,家和万事兴嘛!”近日,巴南区花溪街道先锋村“邻”姐工作室的志愿者听了来访人反映的问题后,赶紧将几兄妹聚集在一起,做起了调解工作。最后成功化解“五兄妹争母亲财产”的纷争。

“邻”姐工作室创立于2020年,工作室的志愿者都是街坊邻居,发现问题立即处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

“邻”姐工作室只是花溪街道全力服务辖区妇女儿童、保障妇女儿童权益,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巴南花溪街道还通过创设妇女调解工作室、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和“三步议事法”,有效预防和减少了社会矛盾的发生,积极推动了街道妇女儿童事业和家庭建设。

目前,各个妇女调解工作室已处理调解70多起家庭邻里矛盾,12起未成年抚养纠纷,为妇女儿童提供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充分发挥了妇女感情细腻、善于沟通的优势,妥善解决了邻里矛盾、家庭纠纷等问题。

除此之外,花溪街道在全区率先建立了首个重庆市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重点关注特殊家庭的未成年人子女成长环境,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由“最美家庭”成员组成的“爱心妈妈”们不仅维护了未成年人的权益,也给予了孩子们温暖。

花溪街道妇女儿童工作中的“三步议事法”(楼栋议事、小区议事、社区议事),为群众提供“管家”式服务,有效实现了“小事不上交 化解在村居”。花溪街道红光社区2栋住户叶先生,因为自家装修导致楼下多层住户长期漏水,邻里之间纠纷不断,红光社区妇联执委了解到情况后,组织住户参加妇女议事,让大家坐到一起说法评理,只用了30分钟就达成了赔偿方案,辖区社会环境更加稳定和谐。

如今,花溪街道妇女儿童事业和家庭建设工作已取得良好成效,也获得了许多荣誉,1名基层妇联主席被评为全国妇联系统劳动模范,1名基层妇联主席被评为全国家庭教育先进个人,街道妇联荣获“全国妇女儿童维权先进集体称”号,街道红光社区妇联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邹露、郭进)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