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重庆警方推行“一企一警”护航企业发展

2022年09月28日12:5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28日电 前几天,一封大红纸感谢信送到了重庆綦江区公安局。送信人侯先生是当地一家汽车制造公司的负责人。这封饱含感激之情的信件,讲述了公司遭遇盗窃后报警求助,经过当地警方不懈努力,案件成功告破,公司的资产得以保全。

侯先生在感谢信中讲述的案件迅速告破,离不开“一企一警”联系服务机制的“大显神通”。在该机制之下,各个辖区派出所的民警已经成为了企业发展的好帮手。

一封感谢信

企业负责人为警方竖起大拇指

侯先生遭遇的盗窃案,要从7月12日说起。

当天凌晨,公司停车场发生了商品车后处理系统被盗窃的案件,被盗走的后处理器总成总价值达到60万元左右。接到报警后,当地警方立即展开行动,辖区所在古南派出所民警更是奔赴多地展开调查,最终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让汽车制造公司的财产得以保全。

“民警如同我们的亲人,帮我们解决困难,也帮我们防范风险。”说起这次案件告破,侯先生不由得伸出了大拇指。他指了指公司门前张贴的“一企一警”公示牌,表示联企民警如同贴身护卫,实时帮大家发现问题、化解难题。

“得益于‘一企一警’联系服务机制,我们的民警成为了企业发展的好帮手。”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如同各个小区楼道都有辖区派出所社区民警联系卡一样,“一企一警”联系服务机制就如同企业的民警联系卡,让辖区派出所民警与企业“一对一”建立定向联系,为企业做好服务。

当好“发布者”与“安全官”

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

据了解,“一企一警”是指辖区派出所民警依据职责,主动加强对企业单位内部安全保卫工作指导监督和日常联系,实现每个企业有至少一名民警定向联系,为企业正常经营保驾护航、排忧解难。

联企民警并非随意选派,而是因企而异。对于案件多发的企业,将会选派经侦、刑侦民警;对周边治安环境复杂的企业,选派治安民警;对周边交通混乱的企业,选派交管民警——通过精准选派,联企民警将更能协助解决好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所有“一企一警”联系服务机制下的联企民警,每月至少深入一次企业,开展以“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两失”重点人员等排查管控、预防个人极端案事件、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预防电信诈骗、摸排打拐线索等为重点的社区警务活动,协助企业及时发现、消除影响企业正常经营的不稳定因素和防范各类案事件的发生,并帮助企业逐个建立“企业安全档案”。

据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统计,近一个多月以来,全市公安机关通过“一企一警”联系服务机制,指导企业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2100余处,办理治安案件51件、刑事案件22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6人、治安拘留25人,切实为企业创造安全稳定发展环境。(刘政宁、陈建)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