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新春走基层|轮椅上“站”起来的电商达人

张祎 刘政宁
2023年01月13日10:1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临近春节,订单扎堆,位于重庆市武隆区和顺镇海螺村的电商公共服务点异常繁忙。上门收购、分切包装、打印订单、称重打包……通过43岁的张永红和村民们的双手,远在大山深处的农副产品正源源不断地运往全国各地。

2021年,张永红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2022年,他打造的电商平台全年销售额突破2300万元,带动周边10个乡镇销售农副特产,1300余户农户和残疾人家庭在农村电商中受益。难以想象,这样的成绩是一名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做出来的。

张永红坐着轮椅在打包车间提醒注意事项。人民网 刘政宁摄

张永红坐着轮椅在打包车间提醒注意事项。人民网 刘政宁摄

1月10日,见到张永红时,坐在轮椅上的他正在打包车间,提醒村民们包装产品时的注意事项。看到记者前来,他迎面“驶”来,笑容灿烂。在聊起过往时,他的眉头紧锁,片刻后又舒展开来。

2005年,在海螺村土生土长的张永红,结婚生子没多久突遭变故——被石头砸伤颈椎后造成下肢瘫痪。从此,他每天只能躺在床上煎熬度日。两年后,于心不忍的他主动向妻子提出了离婚,年迈的父亲开始照顾他的生活,意志也越发消沉。

受伤6年后的一天,电视上播出的“一位父亲为了给生病的孩子治病,用手机在网上售卖土特产”的新闻,让他陷入了沉思:他能在网上卖土特产,为啥我不行?

2012年,张永红筹钱购买了一部智能手机,开始在微博上销售海螺村的土特产。一开始并不顺利,就在他一筹莫展时,一些网络大V将他的信息进行了转发,他的农村电商之路由此变得通达。

2013年,“武隆县小张土特产经营部”网店上线;2014年,他主动向前妻提出复婚;2015年,他又注册了“重庆市武隆县传宏土特产品有限公司”,走上了“公司+农户”规范化经营道路。

张永红在办公室打印网购订单。人民网 刘政宁摄

张永红在办公室打印网购订单。人民网 刘政宁摄

“颈椎受伤让手指变得不灵活了,刚开始时也遇到不少难题,经常是双手握笔写订单写到深夜。”张永红笑着说,即便如此,那段日子自己内心总是干劲十足,片刻也不想停歇。

随着电商越做越大,张永红开始思考着如何带动更多村民,特别是残疾人实现增收。公司注册后,他将公司的招募对象向困难农户和残疾人家庭倾斜。时至今日,电商平台的20名员工中,有15个是残疾人。

胡文超(左)在打包农副产品。人民网 刘政宁摄

胡文超(左)在打包农副产品。人民网 刘政宁摄

海螺村51岁的胡文超正是其中之一。多年前,因股骨头坏死,胡文超行走吃力,干不了重活。2017年,得知该情况后,张永红主动邀请他在电商平台就业。熏制腊肉、包装打包……如今,胡文超吃住在电商公共服务点,每月还有3000多元的收入。

除了提供就业岗位、收购村民的农副产品,张永红每年还会花费10余万元购置鸡苗、猪仔等发放给困难农户和残疾人家庭,等出栏时再高于市场价10%进行收购。海螺村52岁的王永洪正是受益者之一。近三年,他不光获赠了鸡苗,还向村里的电商平台提供了近600只土鸡进行销售。

“微信收款1076元。”采访间,张永红的手机不时响起收款提示音,却不见他去查看。“我们是采取先发货,到货后满意再付款的电商模式,有钱打进来了,说明他们已经收到货了。”张永红说道。也正因此,他的电商生意越做越红火。

电商平台成品库房的腊味制品。人民网 刘政宁摄

电商平台成品库房的腊味制品。人民网 刘政宁摄

“张永红最难能可贵的是,自己身处困境靠勤劳改写人生后,时刻心系其他仍在困境中的人。”和顺镇党委书记刘源介绍,从2014年至今,镇里已累计为他的电商平台争取相关资金支持200万元左右,这不仅有效促进了全镇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还能让他更好地发挥榜样的力量,去激发更多人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从而带动更多困难群体实现增收致富。

“现在我的双腿虽然还是站不起来,但精神上是‘站’得直直的。”张永红说,做人应该懂得感恩,是千千万万未曾谋面的网友们的关爱让他“站”了起来,在今后的日子里,他也将传递好这份关爱,努力去带动更多身处困境中的人“站”起来。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