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2022年冬残奥会在北京举行,残疾人体育事业引发社会关注

重庆:让更多残疾人享受体育带来的快乐

记者 周松
2022年03月05日09:11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第一个动作,头部运动……”3月4日一大早,沙坪坝区丰文街道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里就热闹起来了,十多名坐着轮椅的残疾人在领舞员带领下,开始做轮椅操。

  2022年冬残奥会在北京举行,残疾人体育事业引发社会关注。

  丰文街道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是我市创建的文化体育示范点之一。近年来,我市通过建设文化体育示范点、实施残疾人康复体育关爱家庭计划、举办各类残疾人运动会等方式,促进残疾人体育事业蓬勃发展,让更多残疾人能够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感受体育运动带来的快乐。

  建场地、赠器材、送服务,促进残疾人参与体育锻炼

  “除了轮椅操以外,我们每天都会有不同的活动,例如乒乓球比赛、肢体锻炼教学等。”丰文街道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颜朝飞告诉记者,中心从2019年10月开始运行至今,已累计为残疾人提供服务6000多人次。

  像这样的残疾人文化体育示范点我市约有200个,这些示范点都经过专业的无障碍化改造,方便残疾人出入,还配备了残疾人锻炼专用器材。示范点会不定期邀请学校老师等专业人员上门来为残疾人锻炼提供辅导。

  近年来,市残联联合市教委、市文旅委、市体育局制定并出台了《重庆市残疾人文化体育示范点创建管理办法(试行)》,并给予每个示范点器材支持、经费补贴,为开展残疾人体育活动提供范例,解决残疾人群体出门锻炼的场所和阵地问题。

  我市印发了《重庆市残疾人残奥听障奥体育运动项目训练基地管理办法》《重庆市残疾人群众体育和特奥运动项目训练基地管理办法》等,在全市范围创建了24个残疾人体育运动训练基地,稳固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阵地,培养残疾人体育运动员苗子。

  此外,我市实施了残疾人康复体育关爱家庭计划,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选择适合服务对象的残疾人小型康复体育器材,编制与器材相关的体育锻炼方法和指导资料,将康复体育器材、康复体育方法、康复体育服务送入残疾人家庭。

  这些文化体育示范点、残疾人体育运动训练基地,为我市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生活提供了方便。

  旱地冰壶等运动项目,让更多残疾人找到自信

  2021年12月9日,旱地冰壶城市挑战赛暨2021年重庆市残疾人旱地冰壶联赛总决赛在重庆市残疾人体育馆举行。

  旱地冰壶是冬奥会冰壶项目的普及版,比赛注重技巧,对体能也没有过高要求,适合在听力、肢体、智力等方面有残疾的人士参与,也是残疾人群体参与性广、娱乐性强的重要体育项目。

  据了解,这次联赛采用分站赛和总决赛相结合的形式举行,设听力残疾组和智力残疾组。

  “我很喜欢旱地冰壶,它不仅让我身体更健康,也让我更加自信了,我很喜欢赢得比赛时的成就感。”合川区特殊教育中心六年级学生陈妍汐参与了此次旱地冰壶联赛总决赛,她告诉记者,这项比赛不仅丰富了她的生活,也让她有了很多朋友。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在每年的“残疾人健身周”“全国特奥日”“国际残疾人日”“全国助残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受到残疾人士的欢迎。

  参与大型赛事,残疾人展现拼搏精神

  2021年9月3日下午,在东京残奥会乒乓球男子团体MT6-7级决赛中,中国组合闫硕/廖克力击败英国组合,为中国残奥代表团夺得第79枚金牌。

  出生于渝中区的廖克力,早年在一次事故中重伤,右手截肢、左手严重扭曲。这是他获得的第一块奥运会金牌。

  除了廖克力,我市的残疾人运动员严治强也在东京残奥会上为中国队拿到了一枚珍贵的奖牌。整个东京残奥会期间,中国代表团的3名重庆运动员,发扬拼搏精神,取得了一金一银一铜的好成绩。

  “十三五”以来,市残联与市体育局联合举办了重庆市残疾人田径锦标赛、游泳锦标赛、乒乓球锦标赛、羽毛球锦标赛等体育运动项目的比赛,为残疾人群体搭建交流竞技的平台。

  特别是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重庆代表团163名残疾运动员参加了田径、游泳、乒乓球、羽毛球、硬地滚球等24个运动项目,斩获37块金牌、35.5块银牌、47.5块铜牌,共计120块奖牌,破六项全国纪录。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