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中小学

重庆市渝北区金鹏实验小学校校长王维:立德树人 浇灌缤纷童年

2023年01月13日14:4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重庆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展现重庆教育系统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人民网重庆频道联合重庆部分区县教育主管部门推出《“立德树人守初心 培根铸魂育新人”重庆基础教育百名校长署名文章》大型主题宣传。

人民网重庆1月13日电 “研发课程、开设社团、搭建平台、建设阵地、丰富活动,让孩子们在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方方面面获得滋养、收获成长。”

近日,重庆市渝北区金鹏实验小学校校长王维在署名文章《立德树人 浇灌缤纷童年》中谈到,学校一直坚持“随童心一起飞翔”的办学理念,提出以“金色年华,五彩缤纷”为办学愿景,时刻把德育放在首位,牢记并实践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一光荣使命。(胡虹、代峥、林果)

以下为文章全文:

立德树人 浇灌缤纷童年

王维

立德树人,是每个教育者面临的根本任务,也是我们需要承载的光荣使命。我和学校的老师们从事着教育这项兼具政治性、人民性、战略性、创新性的伟大事业,以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为基本遵循,在党建引领下,用满腔的热爱与不怠前行,在金鹏实验小学的校园里形成了热气腾腾的生动实践。

学校风采。渝北区金鹏实验小学供图

学校风采。渝北区金鹏实验小学供图

共识:坚持“五育”并举,站稳儿童立场

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党和国家的希望,是社会的期盼,也是党和国家给每一个教育从事者交付的光荣任务。2014年建校以来,我校一直坚持“随童心一起飞翔”的办学理念,2019年学校提出以“金色年华,五彩缤纷”为办学愿景,我们时刻把德育放在首位,牢记并实践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一光荣使命。

我们用实际行动回应社会家长对孩子“上好学”的新期待,让儿童站在学校的正中央,关注每一个儿童,面向每一个儿童,是我们开展一切教育教学工作的圆心。我们不断探寻课堂学习方式的最优解,培养益于学生终身发展的学习品质和学习能力。所以,我们研发课程、开设社团、搭建平台、建设阵地、丰富活动,让孩子们在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方方面面获得滋养、收获成长,最终呈现出五彩缤纷、个个闪亮的生命状态。

实践:立足提质增效,加强课程构建与实施

在“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这一育人目标下,在坚持“五育并举”和“儿童立场”这两个共识的前提下,在“双减”背景下,我校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以课程为路径,构建国家课程、校本课程活动课程立体多维课程群,我们倡导工作品牌化,品牌常规化,用精致的课程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素养的提升,最终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一是严格保证了国家课程开足开齐,在此基础上我们不断探索更为科学、高效的教学方式、学习方式、评价方式。由老师的教转向研究学生的学,金鹏实验小学“三落实清单式”教学模式就应运而生,明确要求每一堂课实现“依标扣本”“一课一得”“让位于学”的三个落实,打造有效课堂,契合了新颁布课标中倡导的任务驱动、素养导向。学习方式上,我们用“让学生成为自己学习的教师”的教育理念指导学生学习,实现学习方式向着更科学、更有效转变。我们关注评价方式,重视过程性评价、增量性评价。我校学科素质展、期末学科测评,都在努力用更有效、更全面的评价撬动老师和学生素养的提升。现在,老师们普遍反映教得轻松、学生学得轻松,效果也更好了。

二是开设了丰富多彩的兴趣特色课程,让学生的校园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也为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可能性。每日经典素读,让孩子们在古代经典中徜徉,感受传统文化的熏陶与美丽;足球、乒乓球、戏曲、科技、合唱、乐器数十个兴趣社团为孩子们培养兴趣、发展特长提供了一片片天地。

兴趣特色课程。渝北区金鹏实验小学供图

兴趣特色课程。渝北区金鹏实验小学供图

三是研发实施了“生活育德”校本课程。该课程源自于陶行知先生“生活即教育”理论,是从学生的现实生活、现实存在、现实活动出发,引领学生认识生活、学会生活、爱上生活。从19年开始,经过几年不间断研发,遇见生活、学会生活、健康生活三个课程维度下的子课程被丰富和完善。2020年我们研发出《劳动最美》校本课程,根据年段不同设定不同的劳动内容,该课程尤其重视劳动实践,把劳动和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紧密结合在一起。

其中健康生活维度下的“缤纷心育”课程让更多的家庭和学生获益。该课程由学校老师和校外专业力量共同实施,直指学生心理健康。从全员筛查,了解心理状况到“童心聊天室”,为行为有偏差的孩子们进行个辅;再到序列化针对不同年段的心理团辅、心理班会;再到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心理游园等主题活动,让学生能够积极认识到自己的内心,和情绪做朋友。每年,学校举办525心理健康节深受师生欢迎。

525心理健康节。渝北区金鹏实验小学供图

525心理健康节。渝北区金鹏实验小学供图

目前,课程做到了覆盖全体、重点关注、影响积极。学生们在和善的氛围中充分感受到了平等、尊重、被看见,他们更加阳光、更加自信,能和情绪做朋友,也更懂得人际交往,他们在校园里快乐成长,呈现出缤纷少年、个个耀眼的生长状态。

四是重视开发了活动课程的育人价值。“生活育德”课程引领下,我们研发节日课程,用主题学习的方式引导学生开展,在活动中进行爱国、爱家乡、爱传统等情感熏陶以及勇敢、坚持、合作等优秀品质的养成。近年来,学生参与面成为了活动评价的重要维度,我们看到学校活动落脚点更小、更实,活动的形式更丰富,受孩子喜欢的活动越来越多,活动中参与的学生越来越多。

面对新时代给出的新课题,我们每一个教育人都不能等,不能躲,也不能拖。积极变革学育方式,投身向改革探索的洪流中,做好“双减”背景下的加减法,在提质增效的路上不断寻求最优解,才能真正将课程育人价值发挥到最大化。

赋能:聚焦专业成长,家校协同共进

教师和家长是学生成长陪伴的两股坚强力量,只有这两股力量获得成长才能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为此,我校特别重视教师发展和对家长的引领。做实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引领教师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做到心怀“国之大者”;带领教师队伍在党的百年奋斗伟大精神指引下开启伟大征程,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学校党支部提出“融合教与学,永远跟党走”的响亮口号,把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党的教育事业紧密结合。在学校的沙龙室墙上,写着这样一句话,“过一种专业的人生”。读书、研讨、思考、实践、碰撞、反思,已经成为了很多老师提高专业素养的基本路径。《教室里的正面管教》《非暴力沟通》《可见的学习》《考试脑科学》等等书籍,引发了老师们一波又一波的学习热。学校定期举行的读书会、经验交流会;每个学期末的辩论会、微论坛;竹节工程、缤纷讲师团、青年发展团这些致力于青年教师培养的社团在萌芽、在生长,在枝叶丰茂,在繁花如锦。

学校教师举行系列分享会。渝北区金鹏实验小学供图

学校教师举行系列分享会。渝北区金鹏实验小学供图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如果缺少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一致性,那么学校的教学和教育过程就会向纸做的房子一样倒塌下来。我校一直坚持于家长的携手并进,共同成长。我们提出响亮的家长成长目标“做教育型家长”,学校依托积极养育家长学校、专家讲座、家长会、微信群、每月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平台,为家长赋能,广泛传播科学有效的育儿方法。目前,“非暴力沟通”“无条件地爱”“和善而坚定”等更多的共识已经深入家长内心。在积极养育家长群中,常常会看到家长们发出的感慨,他们讲与孩子相处方式的改变,讲自己与自己情绪的和解,讲自己正在变成更好的家长,也拥有了更和谐的亲子关系。

定期举行的家会长。渝北区金鹏实验小学供图

定期举行的家会长。渝北区金鹏实验小学供图

家校携手,达成共识,加强协作,为教师、家长赋能,便可形成教育的合力,最终会让学生获得成长。

使命在肩,积极作为,毅勇前行。新时代呼唤新作为,作为教育人,唯有躬耕不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好立德树人方向之舵,才能浇灌缤纷童年,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献出应有的力量。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