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重庆市巴南区返乡创业者戴巧红——

花椒产业旺  致富路更宽

本报记者  王欣悦
2023年01月17日10: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时代大潮澎湃,新征程气象万千。过去一年,我国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科技创新成果丰硕,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就业物价基本平稳,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和人民生活得到有效保障……这一切,凝结着无数人的辛勤付出和汗水。点点星火,汇聚成炬,这就是中国力量!

  “新春走基层”活动中,本报记者分赴多地,探访乡村振兴一线,记录各领域创新发展,见证丰收的喜悦和岗位的坚守,致敬奋斗打拼的追梦人。

  ——编  者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17日 06 版)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17日 06 版)

  腊月十五,细雨蒙蒙,一路驱车上山,来到重庆市巴南区一品街道燕云村花椒园,可见连绵的山丘间一片青绿。

  田野间,80后姑娘戴巧红正一边拿着手机拍摄记录,一边为花椒树除草。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闲置山地,如今在戴巧红的持续努力下,这里成了丰收园。

戴巧红。喻启耀摄

戴巧红。喻启耀摄

  “以前效益很低,做不下去。”戴巧红说,因为长期废弃,山体土质疏松经常造成滑坡。“每次回到村里,看着光秃秃的一片山,都感到揪心。”

  “花椒树不同于茶树,它耐旱、耐寒、喜阳,抗病能力强,种植花椒树对稳固山体有一定作用。”戴巧红说,“我们燕云村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非常适宜花椒的生长。”2016年,戴巧红仔细研究了花椒的种植要求和市场前景,毅然放弃城里的工作,回到燕云村。

  2017年,返乡创业的戴巧红参与巴南区创业大赛并获奖。巴南区相关部门组织人员对戴巧红创业项目进行一对一指导帮扶,并给予6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资金支持,得益于此,戴巧红的花椒产业正式启航。

  “种了花椒,我才知道单一种植模式不可持续。”2022年,戴巧红开始盘算延长产业链的事儿。修建厂房,购置风干、筛选等加工设备,发展花椒油、花椒粉等深加工产业;拓宽品类,转变单一的花椒种植模式,养殖260箱蜜蜂,建起酱腌菜及腊味品加工厂……如今,单一的花椒园转变成立体化农庄,戴巧红的事业越做越大。

  为推动特色农产品线上销售,巴南区相关部门组织开展新营销训练营活动。在这里,戴巧红学习了直播带货、网上销售的技巧,开始了她的直播带货之路。

  “咱是新农人,和父辈肯定得不一样。要头上有汗、脑里有料、身上有力、销售有路。”戴巧红说,“未来我要依托花椒园,做好电商直播,为本地农产品打开销路,带动更多乡亲致富增收。”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