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孕妇“补”成胰腺炎 春节将至需注意科学进食

2023年01月19日22:4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月19日电 近日,陆军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内,市民宋女士向产科医护表达了她的感激之情。不久之前,由于大量进食油腻食物,宋女士在孕晚期出现腹部不适的症状,被诊断为妊娠合并急性胰腺炎。

春节临近,该医院近期收治了多例妊娠合并急性胰腺炎患者,除了受孕期激素影响外,与孕妇摄入过量高脂饮食,孕期营养过剩,体重过度增加息息相关。

1月4日,已怀孕37+3周的宋女士突然出现腹部不适及呕吐症状。之后,她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西南医院产科就诊。“我们在追问病史的过程中发现,宋女士孕期体重增长20多公斤,饮食非常油腻,初步诊断为高脂血症性急性胰腺炎。”产科副主任医师严小丽介绍道。

考虑到用药可能会对胎儿产生影响,严医生与妇产科王丹主任、阎萍副主任医师细致讨论后,决定对宋女士实施剖腹产手术。当天下午,宋女士被推进手术室进行手术。“手术过程中,我们发现患者的血液为脂血,更加证实了我们之前的判断。”严医生说。在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宋女士顺利产下一对双胞胎。

除了宋女士之外,西南医院近期还收治了多例妊娠合并急性胰腺炎患者,严小丽说,该病在妊娠各个阶段皆可发生,以中晚期居多。根据病情严重程度分为轻症、中度重症、重症三种类型。“其中,妊娠期重症胰腺炎发病率为30%-40%。如果孕妇不幸患上该症,将严重影响孕妇和胎儿的健康。

严小丽提醒,孕妇除了要定期进行产检,及时发现胆石症等疾病外,还要坚持科学饮食,尽量避免食用各类含脂较高的肉汤,适当食用纯瘦肉,千万不要暴饮暴食。“特别是考虑到春节将至,广大孕妈妈更需控油控糖,适量摄入水果蔬菜,让体重保持在一个比较健康的区间。如果孕妇出现了早期消化道症状应及时就医,避免重症的发生。”(陈琦、黄琪奥)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