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新春走基层|值守一线的急救人

陈琦 刘祎
2023年01月24日09:5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您好,重庆120,请问需要什么帮助?”大年初二,重庆市120指挥调度中心调度员、主治医师石磊刚接班,铃声就响了起来。他接听电话,有条不紊询问情况的同时,双手在键盘上飞舞。

一位老人在路边突发晕厥,热心市民打来急救电话。“别急,慢慢说在哪个位置。”石磊一边仔细询问电话那头的求救市民,一边在电脑上迅速输入“高滩岩往西站方向”字样。最左侧的电脑显示屏上,以石磊输入的地址为中心出现一个圆形范围,锁定周边最近的医院后,石磊迅速在电脑上发出派车指令。

石磊在电脑前发出派车指令。人民网 陈琦摄

石磊在电脑前发出派车指令。人民网 陈琦摄

“快速摘机接听,已经成为我们调度员听到铃声后的肌肉记忆,在抢救生命面前,我们只想快点,再快一点。”石磊从院前急救部医生转到120调度中心已有五年。对于他和同事们来说,春节、国庆等节假日都是正常的工作状态。

“今年一月上旬以后,急救中心的接警量和出车量陆续恢复到日常状态。”石磊告诉记者,2022年12月下旬开始,重庆市急救中心的接警量开始逐渐攀升,“那段时间大家非常辛苦,不少调度员生病了都坚持在接警席,一线出车人员也放弃休息持续上班。”石磊说。

“好在最艰难的阶段我们挺住了。”石磊介绍,“从1月上旬开始,各岗位的排班逐步恢复到日常状态,在高峰期间前来帮忙的志愿者也陆续撤离。”

“急救工作者没有节假日。我们的春节很简单,和平时一样轮班。”虽然从来没有一个完整的春节陪伴孩子和家人,但坚守在方寸之间的接警台,保证城市“生命热线”的畅通,守护千家万户的团圆和健康,石磊的心里一样是满满的年味。

“叮铃铃……”急促的电话铃再次响起,石磊按下接听键,继续守护这条城市中的“生命热线”。

(责编:刘祎、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