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两江新区警方推十条措施助力“平安校园”建设

2023年02月06日09:1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新闻通气会现场。两江新区公安分局供图

新闻通气会现场。两江新区公安分局供图

人民网重庆2月6日电 为全面落实“护校安园”工作,加快两江新区科学教育“高地”建设,进一步提升全区师生和家长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2月6日,重庆市公安局两江新区分局推出“服务学校”十条措施。

此前,重庆市公安局两江新区分局联合两江新区教育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对“服务学校”十条措施进行了通报和解读。据悉,“服务学校”十条措施是两江新区警方会同区教育部门、辖区学校,针对家长、师生普遍关注的校园安全和教育环境问题,经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在反复论证的基础上,结合辖区实际,制定推出的又一为民服务的务实举措。

这十条措施分别是畅通警校沟通联系渠道、完善校园安全硬件设施、维护校园周边良好交通秩序、加强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整治、提供校园工作人员安全风险评估服务、提供新生划片就近入学摸底研判服务、建立安全信息通报制度、协助指导安全防范演习演练、推进法制进校园、严处校园违法犯罪。

“ ‘平安校园’建设关系教育安全,受到群众广泛关注,‘服务学校’十条措施是两江新区警方回应群众关切,助力新区建设‘教育高地’的又一新举措。”两江新区公安分局校保支队政委向菊表示,公安机关将立足职能职责,全方位、体系化筑牢校园安全防护墙,为全区师生营造安全有序的良好学习生活环境。

两江新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秩序大队副大队长李洋表示,接下来,警方将持续优化“护学岗”机制,严格落实上放学时段“高峰勤务”制度,确保上放学高峰时段“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同时,进一步优化校园周边交通组织,加强上放学高峰时段引流疏导,引导车辆即停即走,维护良好交通秩序。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兼职教授陈珍国说:“服务学校”十条措施涵盖了校园内部安全防范、周边治安环境整治、交通秩序维护、严打涉校涉生违法犯罪、警校信息沟通等多个方面,务实详尽接地气,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两江新区警方联合教育部门主动推出的‘服务学校’十条措施针对性强,可以有效地回应、解决我们‘平安校园’建设的一些实际问题,例如护学岗机制、民警兼任法制副校长(教师)机制,让我们感觉很温暖、实在。”两江新区星光小学校长瞿拥军表示,学校也将加强与属地派出所的联动,持续优化校园环境,维护校园净土,提升办学质量,努力创建社会公认的高水平学校。(刘政宁、张伟)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