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八旬老人失联一夜 警方出动警犬10余分钟找到

2023年01月13日14:18 |
小字号

87岁老人失联一整夜,家属多方寻找无果。报警后,民警搜寻也没找到,危机时刻,民警果断联系警犬基地,在警犬的帮助下,老人很快被找到并顺利解救。

1月9日18时许,北碚区公安分局蔡家派出所接辖区居民龙某报警,称和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87岁外公失联,自己和家人找了很久都未找到,请求民警帮助。

接警后,民警立即开展工作,一面调取沿街视频,一面迅速赶往龙某所在小区走访周围群众,同家属一起在附近的街尾小巷、废旧房屋等老人可能去的地方寻找,但寻找一夜,均没有发现老人的踪迹。

考虑到老人身患疾病且年龄较大,走失时身上未携带任何通讯工具,活动轨迹也毫无规律,搜救难度很大。1月10日清晨,蔡家派出所向北碚警犬基地申请了搜救增援。

参与搜救的两只警犬。北碚区公安分局供图

参与搜救的民警和警犬。北碚区公安分局供图

接到求援后,警犬“哈登”“小白”立即赶赴现场参加搜救,通过对老人的外套和家属提供的其他衣物作为嗅源,警犬展开追踪,当经过公路右侧斜坡的一个菜地时,警犬“哈登”突然反应异常,重嗅并卧下示警,民警顺着警犬示意的方向,上前仔细查看,发现正卡在一块巨石下面的老人,这时距两条警犬“上线”仅过去10余分钟。

民警赶紧上前查看老人状态,发现老人脸色铁青,气息微弱,但还有些许意识。由于老人的位置正好卡在巨石下面的空隙中,身体右侧还有一块岩石阻挡,头部也和上面的巨石挨得很近。为了尽快将老人从巨石下解救出来,民警和热心群众利用从附近居民家中借来的锄头、铲子,挖开了一条救援通道,将老人成功救出。

目前,老人正在北碚区蔡家医院进行康复治疗,已无生命危险。

家属送来锦旗。北碚区公安分局供图

家属送来锦旗。北碚区公安分局供图

为了感谢民警和两只立了大功的警犬,1月11日下午,老人的家属一行人来到北碚警犬基地,将一面绣有“英勇救援,情深意重”的锦旗送到民警手中,当面向参与救援的民警和训导员表示谢意。(程东亮、马林)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