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川渝联合发布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蓝皮书暨十大典型案例

2023年02月07日17:2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川渝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蓝皮书。重庆市司法局供图

川渝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蓝皮书。重庆市司法局供图

人民网重庆2月7日电 (刘政宁)为深化川渝司法鉴定协同发展成果和川渝公共法律服务“共同体”建设,2月7日上午,四川省司法厅、四川省司法鉴定协会和重庆市司法局、重庆市司法鉴定协会联合举办新闻发布会。会上,四川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王强,重庆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治元发布了川渝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蓝皮书(下称蓝皮书)暨十大典型案例。

近年来,川渝两地不断加强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区域合作。截至目前,川渝共有13家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鉴定范围涵盖除近岸海洋与海岸带环境损害鉴定外的6个大类43个类别;川渝两地登记在册的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人共计356名,其中具有高级职称308人,占人员总数的86.5%;川渝两地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近3年共受理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案件3046件。

自2020年以来,两地开展环境损害检察公益诉讼42件,减免鉴定费用200余万元,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意见采信率保持在95%以上。

蓝皮书主要分为四个部分:一是打造川渝两地环境司法鉴定合作协作“共同体”,包括两地共建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专家库、共认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人资质等七方面;二是织密川渝环境损害司法鉴定高质量发展“功能网”,包括构建质量管控体系、监督管理体系等五方面;三是搭建川渝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全领域服务“展示台”,包括有力守护川渝生态文明建设,致力促进川渝司法公平正义等五方面;四是谋划展望川渝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远景图”,对川渝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到2025年以及远景2035年发展进行了描绘。

这是全国首次在川渝地区以司法行政机关、司法鉴定行业为主体,以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工作为主题发布的蓝皮书,其内容经专家学者专业评审,涵盖环境损害鉴定6大领域43个项目,是川渝司法行政系统、行业协会、专业机构通力合作,共同开展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区域合作的实践成果。

蓝皮书不仅综合归纳了川渝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发展合作历程、高质量服务效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公平正义及多项特色亮点工作,还对2025年至远景2035川渝两地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引领发展格局、升级发展态势、护航发展能力、协同发展成果进行了展望。

会上还发布了“重庆市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中心承办的某县船舶废油损害环境司法鉴定案”“四川中环联蜀环境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所承办的某市不明来源固体物质危险废物司法鉴定案”等川渝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十大典型案例。

据了解,川渝两地今后将进一步推动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工作协同发展,助推跨区域重大疑难案件会商研判、重点项目协同推进、重要问题定期通报等机制全面落实,使两地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技术交流、能力培育、业务培训等多方面、多层次、多方位协同发展能级不断提升。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