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重庆发布一批保险纠纷诉源治理典型案例

2022年09月28日18:0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28日电 (刘政宁、实习生越倚航)9月28日,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人民法院与重庆市保险行业协会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第一批保险纠纷诉源治理典型案例,为行业调解组织、保险纠纷当事人精准输送类案裁判规则,以指引各方主体妥善化解同类型保险纠纷。

“自我院从2018年12月建院以来,截至今年9月21日,共受理保险纠纷案件1351件,且案件纠纷数量呈逐年上升态势。”发布会上,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小波介绍,已受理保险纠纷案件中,审结1217件,结案率90.08%,涉案金额约2.48亿元。

为应对保险纠纷日益增多的新形势新问题,提升保险纠纷案件解纷质效,两江新区(自贸区)人民法院与重庆市保险行业协会持续开展机制创新,先后联合出台《关于加强保险纠纷诉讼与调解对接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共同建立保险纠纷示范判决机制的意见》,深化推进保险纠纷多元化解和诉源治理。

双方此次发布的第一批典型案例由四个保险纠纷案例构成,内容涉及“保险空白期”内保险责任认定、保险免责条款效力、退保责任承担等裁判规则。据了解,这些典型案例,均涉及保险实践中具有典型性的纠纷类型,贴近百姓日常生活,反映了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诉求。

除上述四件典型案例外,为确保行业协会和调解组织在开展保险纠纷诉源治理的过程中,更加高效便捷地获取权威裁判规则指引,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人民法院和重庆市保险行业协会经过广泛案例检索和共同会商,将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涉保险纠纷指导性案例、公报案例进行收录汇编,以更好发挥相关案例在诉源治理中的指导作用。

会上,张小波表示,由人民法院与行业协会联合发布保险纠纷诉源治理典型案例,将促进保险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实现由“外”到“内”的智慧加成和提档升级,提升保险纠纷一站式解纷质效,开拓诉源治理新路径。

下一步,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人民法院与重庆市保险行业协会将不断强化第一批诉源治理典型案例的适用效果,并适时甄选发布新一批典型案例,持续深化和推进保险纠纷诉源治理。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