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地产>>媒体聚焦

重庆3小区入选全国“加强物业管理 共建美好家园”典型案例

2022年02月18日18:2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2月17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中央文明办秘书局下发通知,公布了“加强物业管理 共建美好家园”典型案例,全国100个小区榜上有名。重庆有3个小区入选,分别是重庆市渝中区双钢路小区、重庆市渝中区白象街小区、重庆市荣昌区拓新红城小区。

  在此次入选的3个小区中,渝中区双钢路小区在全面提升社区环境、推进电梯加装的基础上,落实由社区党委、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物业中心、城管力量共同参与的“五方”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召开两次例会,汇集居民群众诉求,研究解决问题,同时每季度为辖区高龄老人过集体生日会。渝中区白象街小区则以党建引领为契机,搭建“政府+物业+居民”三方桥梁,通过物业管理议事协调机制,定期召开共建联席会,对物业管理范围内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重点工作和小区居民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的问题共同研究解决。荣昌区拓新红城小区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成立“先锋业委会”、“先锋物业企业”,解决110余件小区矛盾纠纷,推动物业管理工作从行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形成社区治理合力。

荣昌区拓新红城小区,业主在焕新后的环形步道上运动。重庆市物业管理协会供图

  “美好家园”离不开业主和物管的共同打造。以荣昌区拓新红城小区为例,“人车分流”一直是拓新红城管理的一大难题,该小区的物业管理企业是重庆新速达社区服务集团,他们成立了“先锋物业”,与小区“先锋业委会”和“先锋守望”志愿服务分队形成三方合力,在荣昌区住房城乡建委、昌元街道、桂花社区等相关主管部门的协助下,开展多次专题会议、拟定专项整治方案,全员出动,宣传、协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拓新红城小区正式开始实行人车分流管理,将小区非机动车全部转移至小区外停放,彻底实现小区人车分流,提升了小区环境品质。

  拓新红城小区自来水管网改造也是在三个“先锋”的共同推动下取得了重要成功,在小区治理中,“先锋物业”与“先锋业委会”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打造红色党建文化、开展共享书屋、垃圾分类宣传引导等有效实事,以“点、线、面”结合构建起立体式、全方位的基层红色文化新格局。据介绍,新速达社区服务是全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致力于以服务细节为源点,持续推动品质提升为核心,为业主创建一个和谐、舒适、便捷的居住环境,努力提升业主居住幸福指数。

  据介绍,此次“加强物业管理 共建美好家园”活动的评价体系严格,活动开展以来,在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的推动下,我市在社区物业党建、促进小区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物业管理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建立协商议事机制、发动居民参与共建共治共享、规范物业服务行为、为群众办实事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未来,重庆市物业管理协会将在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的指导下,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深入挖掘典型经验做法,深入推进物业管理行业转型升级,营造共建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蒋赢)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