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慈善组织去年累计接受慈善捐赠款物20.81亿元

2023年02月07日19:3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会议现场。王孟举摄

会议现场。王孟举摄

人民网重庆2月7日电 (胡虹)7日,重庆召开全市慈善工作会议。据了解,2022年,全市慈善组织累计接受慈善捐赠款物20.81亿元,支出19.95亿元,资助困难群众490万人次。其中,扶弱济困、民生保障方面支出15.01亿元,灾害救助和疫情防控支出1.35亿元,科教文卫事业促进和环境保护支出3.59亿元。

过去一年,重庆慈善事业法治建设取得重要突破,自2022年9月1日起《重庆市慈善条例》施行,《条例》的实施细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的具体内容,通过建立慈善事业发展的保障机制,完善政府支持性措施,有效推动补齐慈善监管领域短板,促进了重庆慈善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重庆慈善力量持续壮大,全市累计登记认定慈善组织143个,慈善公益慈善类社区社会组织5425家,注册登记的志愿服务组织有658家,在全国志愿服务系统实名注册志愿者665万人。设立慈善信托20个,规模达到2705万元,其中单个慈善信托资金规模最大达到1000万元。

同时,慈善活动管理更加规范,全市143个慈善组织依法进行信息公开,阳光运作,慈善事业公信力得到提升。互联网慈善实现跨越性发展,推动互联网募捐活动从2015年的零起步到2022年全市募集资金达到7.93亿元。其中,2022年“乡村振兴 · 重庆专场”和“99公益日”互联网公开募捐活动,全市慈善组织依法参与,筹集资金超过7亿元。

在社区慈善建设上,创新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机制,通过探索推进大基金带小基金、多方共搭慈善平台,共建慈善项目等形式,大力发展社区慈善,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

此外,会上还颁发了“重庆慈善奖”。2020-2021年“重庆慈善奖”共评出12个慈善项目奖、2个突出贡献组织奖、3个捐赠个人奖、10个捐赠企业奖、7个慈善楷模(个人)和3个慈善楷模(集体)奖。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