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推荐

探索太空,重庆有新动作!

2023年02月09日07:5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太空太阳能电站、深空极端环境下基础科学、地外生态系统、太空天梯……

2月7日,教育部和重庆市“深空探测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建设方案研讨会在重庆大学举行,该中心将聚焦前沿科学,吸引海内外科技创新资源和人才,打造世界深空探测国际合作平台,产出高水平成果和人才。

2月7日,位于重庆大学A区的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实验室,师生正在对月球概念车进行调试。邹乐 摄

月球上第一片绿叶、太空花瓶……作为依托重庆大学建设的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已经参与了我国“探月工程”等多项科研项目,在此基础上,教育部与重庆市共同建设“深空探测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该中心由重庆大学牵头,将聚焦深空探测前沿科学和技术重大问题与需求,培养科研人才队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促进地方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

深空探测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谢更新教授介绍,中心将主要聚焦太空太阳能电站、深空极端环境下基础科学、地外生态系统、太空天梯等重要方向任务,开展有组织科研,推动成果落地。

同时,该中心还将组织来自俄罗斯、西班牙、法国、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国际科学家攻坚克难,吸引国内外科技创新资源和人才,围绕人类共同的深空探测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技术难题和重大需求与任务,打造世界深空探测国际合作平台,探索有组织科研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创新机制体制。在4年周期里,打造深空探测领域“产、学、研、用”创新链,推动成果落地,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地方经济建设。

2月7日,位于重庆大学A区的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实验室,师生正在对月球概念车进行调试。邹乐 摄

在今年春节上映的电影《流浪地球2》中,直穿云霄的“宇宙级高速公路”太空天梯,让观众为之惊艳。这一构想已在中心的建设任务中并已完成概念设计。谢更新介绍,太空天梯涉及力学、材料、环境、机械、能源、生命安全等各个学科,要实现构想,不仅需要开展交叉学科研究,在基础研究和技术上进行攻关,也需要开展验证性试验。

谢更新透露,他们将利用重庆的地理特点,在天坑开展千米级天梯验证技术初步方案,在洞穴中地外可控生态系统地面验证实验,开展模拟地外星球人类生存实验与研究,为长期地外星球载人探测任务提供技术储备。

荒芜的月球上生长出第一片绿叶。重庆大学供图

戚发轫、朱广生、周志成、曹喜滨等10多位院士与航天领域权威专家共计6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出席了本次会议,并深入探讨协同创新中心方案建设,指导完善方案,为推进协同创新中心发展献计献策。

与会专家建议,中心要瞄准国家空间科学发展的战略规划,突出重点,发挥高校学科全综合交叉、年轻师生创新能力和活力强、国际合作交流渠道广泛等优势,通过科学目标牵引,开展原创性研究,做好基础科学和技术贡献,为国家甚至世界深空探测提供更好的技术、人才等支撑。(周小平)

(来源:重庆发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