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戚发轫与重庆中学生聊“天”

刘政宁 周小平
2023年02月08日10:4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2003年10月15日,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成功发射……在中国航天的历史上,有一个人名是与许多个“第一”一起出现的,他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空间技术专家、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戚老亲身参与并见证了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

2月7日下午,戚老做客重庆八中,为800多名师生带来题为《中国航天与航天精神》的专题讲座,他用亲身经历讲述了航天人矢志不渝的报国心、孜孜以求的强国梦,以及用青春甚至热血铸就的航天精神。

戚院士为重庆八中学生做讲座。邹乐摄

天是什么?天在哪儿?为什么要上天?

满头银发,面容慈祥,高大而有精神,90岁高龄的戚老走进学校礼堂,点头、挥手,他微笑着和同学们打招呼,同学们为他送上最热烈的掌声。

“戚院士,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特别期待能有和您互动的机会,可以提问吗?”讲座开始前,八中校长周迎春问道。

“可以可以。我就担心有的问题我答不上来。”戚老爽快答应。他笑着说,现在的学生脑洞很大,有时候他担心跟不上节奏。比如,以前有个小学生问他:“爷爷,黑洞到底多大?”戚老挠挠头,一时不知如何回答。

讲座上,戚老从“天”开始,向同学们讲述了什么是天。

“起初,我们的祖先生活在陆地上。由于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的生存环境逐渐扩大至海洋、大气层乃至‘天’。‘天’,即大气层之外的整个太阳系。”戚老还介绍了“天”的重要性:天是人类生活的第四环境,也是人类资源寻求的重要方向。认识太空、开发太空、利用太空是人类不可推卸的责任,航天成果对社会的发展和老百姓的生活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东方红一号卫星,开启中国进入太空的第一次远征

几千年前,中国人就关注“天”。神话中,有嫦娥奔月的凄美传说,有吴刚伐桂的无休惩罚;文学中,有屈原锐利斧钺般的《天问》……但一直到二十世纪,“飞天”才真正成为现实。

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卫星的成功发射,在中国航天史上树起了第一个里程碑,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1970年4月24日21时35分,耀眼的火光伴着一声巨响,长征一号运载火箭托举东方红一号卫星呼啸升空,开启了中国进入太空的第一次远征。当熟悉的东方红乐曲响彻寰宇,整个中国都沸腾了。当年戚老37岁,正是东方红一号卫星主要技术负责人之一。当听到熟悉的东方红旋律,他激动得跳了起来。即便已经过去50多年,跟同学们聊到“东方红一号”的发射场景,戚老依旧激动不已。

“东方红一号”的发射成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独立自主研制和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国家。戚老很自豪地告诉同学们,当时我们国家发射的卫星重173公斤,比之前其他国家发射的第一颗卫星质量总和还超近30公斤。

神舟五号发射成功,中国第一次实现载人航天飞行

2003年10月15日,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继俄罗斯和美国之后第三个能够独立开展载人航天活动的国家。

1992年,59岁的戚老即将退休,为卫星操劳了一辈子,本以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就要这样谢幕,却没想到,另一个重担又来了。当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式立项,戚老被指定为总设计师。戚老回忆,他曾赴苏联载人航天工程发射现场参观学习,知道苏联飞船总设计师在即将发射前要跟宇航员们开一个会,总设计师要在会上向宇航员传递信心,向宇航员保证“你们一定能回来”。

“把人送上太空,这是人命关天的事,这跟我此前研究导弹、卫星是不一样的。”戚老坦言,起初,他对自己并没有信心。但国家需要,再多挑战也要上,戚老挑起了重担。

无数个日日夜夜,严寒酷暑。除了在地面上做过无数次试验,戚老带着团队还做了4次无人飞船试验,对“上天”过程中暴露的问题反复修正。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四号,前四次神舟飞船的成功发射,为后来的神舟五号载人飞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真正载人飞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3年的10月15日,杨利伟执行了“神舟五号”载人航天任务,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位飞向天空的航天员。出发前,戚老郑重地在飞船发射同意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对杨利伟说,“放心飞吧,我们一切都准备好了!”

戚院士为重庆八中学生做讲座。邹乐摄

戚院士为重庆八中学生做讲座。邹乐摄

勉励学子,最高尚的爱是爱国家

载人航天、北斗导航、嫦娥探月、天问探火,一次次历史性飞跃,不断刷新着航天的新高度。我国航天领域不断创造出一个又一个惊人奇迹。戚老告诉同学们,这一切成绩的取得,与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紧密相关。

戚老介绍,目前中国航天已经具备了进入太空、利用太空、管理太空的能力,而且这三种能力在世界上是一流的。中国是航天大国,但目前我国距离航天强国还有一定距离,他希望年轻一代做好准备、迎接挑战,肩负起建设航天强国的任务。

“最高尚的爱就是爱国家,‘两弹一星’精神的核心就是爱国。” 戚老饱含深情的话语,赢得台下雷鸣般的掌声。他告诉师生,爱国并不是高不可攀,在和平时期,把时间、知识、精力献给所在的岗位、事业、国家,这就是爱国,这也是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的。比如,作为老师,要把课教好,作为学生,要把学习学好。

“星辰大海是无际的,人在里边是很渺小的,但是要靠每一个渺小积成一个伟大的事业。” 戚老说。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