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铁山坪街道:推进环境治理 打赢蓝天保卫战

2023年02月10日18:41 |
小字号

今年来,江北区铁山坪街道积极落实应急防控措施,重点开展在建工地、道路扬尘、露天焚烧等专项巡查治理工作,全员发动,全面发力,积极为辖区群众营造满意的空气质量环境。

持续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铁山坪街道主要领导多次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常态化坚持马路办公,深入一线,查看督导大气污染防治和环境秩序管理工作,确保辖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同时,及时通过微信、钉钉工作群等转发大气污染应急警报信息,街道各职能科室、各村(社区)按照职能职责迅速开展应对响应工作。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加大在建工地、道路、码头、餐饮门店等巡查执法和卡点值守力度,累计出动执法人员760余人次、执法车辆130台次;督促、协调市场化作业单位加密洒水降尘作业频次,洒水降尘280余车次。

注重加强源头防控。街道分别就辖区涉气企业较多、农村露天焚烧、烧柴现象普遍以及海尔路、渝长高速交通车辆较多等不利因素,针对性提出具体管控方案和应对措施,对辖区重点工地落实24小时巡查值守管理;在海尔路、港城南路及各村路口设置道路检查点2个、综合检查站6个,严查冒装撒漏、乱倾乱倒等违法违规行为,查处违规运输车辆50余台次。尤其是与铁山坪空气质量市控站点直线距离不到100米的美好天赋工地,联合区生态环境局帮助施工单位做好控尘管理方案。

同时,街道还围绕辖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点落实长效管理,立足精细化,突出问题导向,明确工作重点、压实工作责任,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针对露天焚烧窝灰等管控难点问题,街道组织3个村9个合作社成立社员义务巡逻队,每天在各村(社区)范围开展禁止露天焚烧专项巡查,加大春耕春种期农村禁烧宣传教育,每天加强对国有空地、林缘周边和村(社区)周边巡查。同时针对毗邻渝北区部分农村区域露天焚烧情况,与渝北区生态环境局、玉峰山镇建立联防联控机制,确保污染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

此外,街道通过微信工作群、悬挂横幅等方式,全方位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宣传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大气污染环境造成的危害,切实抓好环境保护工作。

下一步,铁山坪街道将持续加大工作力度,联防联控,科学治理,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不断巩固整治成果。(冯良、刘琴)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