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深化“政产学研用”交流 助力机器人产业发展

2023年02月11日15:4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座谈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座谈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重庆2月11日电 (刘政宁)2月10日,由重庆市科学技术局、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主办的“学习《“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暨重庆落地座谈会”在渝举办。近40名“政产学研用”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机器人+”应用这一主题开展案例分享、交流探讨,共同助力重庆“机器人+”应用的高质量发展。

今年1月1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七部门印发《“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制造业机器人密度较2020年实现翻番,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行业应用深度和广度显著提升,机器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未来几年,将主要聚焦10大应用重点领域,突破100种以上机器人创新应用技术及解决方案,推广200个以上具有较高技术水平、创新应用模式和显著应用成效的机器人典型应用场景,打造一批“机器人+”应用标杆企业,建设一批应用体验中心和试验验证中心;推动各行业、各地方结合行业发展阶段和区域发展特色,开展“机器人+”应用创新实践。

在此背景下,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组织“政产学研用”相关单位召开此次座谈会,旨在通过加强供应链和应用端的交流合作,快速响应政策号召,快速增强“机器人+”应用的科技创新能力,快速整合生产应用企业资源,全面推动“机器人+”应用在重庆的落地,助力机器人产业发展。

座谈会以研讨为重点,与会各方围绕“机器人+”产业开展了充分的交流展示。重庆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乐聚(深圳)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中冶赛迪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等多个企业开展了主旨汇报及企业推介展示,同时分享了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在产业转化等方面的技术成果。重庆美利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有使用机器人需求的企业还现场发布了需求信息。

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执行院长徐培刚。主办方供图

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执行院长徐培刚。主办方供图

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执行院长徐培刚表示,近年来,研究院结合重庆产业定位及发展方向,统筹哈工大科技创新资源,围绕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智能化装备、航天技术等领域,整合技术及产业优势,助力重庆产业优化升级。

“本次活动的举办既符合哈工大重庆研究院扎根重庆的现实意义,也具有强化科技转化背景下的时代使命。”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许志鹏认为,座谈会以“机器人+”需求的角度推动产业发展,具有面向市场的科技转化导向意义。实际场景应用中,智能制造端及服务场景应用层面对机器人的需求很大,机器人应用要拓展开,要面向社会需求去解决实际的问题。

据了解,当日座谈会研讨所涉及的产品囊括了服务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医疗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等多个领域。通过多方开放式的互动交流,不仅提升了各单位对“机器人+”政策的认知与解读,还形成了合力共赢的统一认识,为重庆市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