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大足区级人代会首次票决民生实事

2023年02月11日11:15 |
小字号

2月10日,在大足区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由311名人大代表票决的大足区2023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正式公布。这是大足区首次在区级层面实行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也是大足区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真正实现了让“民声”决定“民生”。

票决出的项目有:新(改)建农村公路、实施农村抗旱供水工程、实施大足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完成昌州高中和双桥中学高中部建设、大足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镇街农贸市场改造项目、农村改厕、实施农房整治提升工程、大足区森林火灾高风险区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大足优抚医院建设。

“这10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2.7亿元,涵盖出行、上学、就医等多领域,契合大足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顺应人民高品质生活期盼。”大足区发改委主任汤伟表示,大足区发改委将言必信,行必果,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兑现庄严承诺。

“以人大代表票决的方式确定年度区级民生实事项目,将政府办的和群众盼的紧密结合,推动民生实事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既解决了人民群众最关心的身边事,又激发了代表履职积极性。”大足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票决出的民生实事项目,大足区人大常委会将把实施情况纳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运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组织代表视察和专题调研等形式,全过程监督项目实施情况,加快推动项目建成见效,力促民生实事项目办得更实、更好,群众更满意。

2022年9月,大足区按照“从民需出发、分类别列举、当年见实效”的总体思路,发布了2023年民生实事征集公告,面向辖区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广大人民群众、社会各界人士等进行广泛征集。同时,还结合大足区重点民生工作开展走访调研,最终征集到各类民生实事的建议50余件。经过大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和大足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讨论,报请大足区委常委会和大足区人大常委会会议研究和审议后,确定了13件候选民生实事,并提交大足区人民代表大会差额投票决定10件,由大足区人民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评价。

“到了年底,我们还将针对这些民生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如果代表们不满意,我们将一直跟踪评议。”大足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13个候选民生实事中票决出10个,这个新的形式正是体现政府坚持民生优先、问政于民的决策导向。(陈龙)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