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再推36条政策措施 推动经济企稳恢复提振

2023年02月21日16:2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2月21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月21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重庆研究制定了《重庆市进一步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推动经济企稳恢复提振的政策措施》,聚焦市场主体急难愁盼,推出36条政策措施。这36条政策措施与今年1月份发布的《重庆市稳经济政策包(第三版)》181条政策措施,共同构成了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政策“组合拳”“工具箱”。

据了解,36条政策措施包括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持续扩大有效需求、促进创新发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降低物流成本、强化要素等服务保障力度6个方面。

“这36条措施紧紧聚焦市场主体的现实需求,一是将以往实施效果较好的政策进一步优化延续,例如延长期限、降低门槛、简化程序、拓展范围、加大力度等,二是新研究提出了部分政策,帮助企业提振信心、增强元气、升级发展。”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左永祥介绍,36条政策措施有四个特点。

一是注重“降成本”,帮助企业“轻装上阵”。在持续抓好国家和重庆市既有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落实的基础上,“加码”提出了阶段性减征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降低政府性融资担保成本、暂退缓交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降低物流成本等方面措施。

二是注重“育主体”,帮助企业“茁壮成长”。36条政策措施涉及农业、工业以及商贸、文旅、物流、软件等服务业,重点是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覆盖面广。通过靠前发力、精准滴灌,推动个体工商户和中小微企业尽快恢复发展,推动“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大变强”,力争今年年底前上市企业后备库入库企业达到800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7000家,科技型企业突破4.8万家,新发展市场主体增长12.5%。

三是注重“扩内需”,帮助企业“开疆拓土”。包括系列直接惠及消费者的政策措施,例如3月1日至6月30日,个人消费者置换新能源乘用车的,给予每辆车1000元—3000元补贴、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的,给予支付额10%、最高1000元的一次性补贴。文旅消费方面,还将发放300万元消费补贴,并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引导旅行社组客观看旅游驻场演出,安排不低于500万元专项资金,鼓励旅行社组客前往渝东北、渝东南地区,特别是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旅游。此外,还包括系列国际市场开拓措施,例如对企业参加境外线下展会的最高按90%的比例给予展位费支持等,组织出国出境团组100个以上,全年支持1000家以上的企业“走出去”揽订单、拓市场。

四是注重“强保障”,解决企业“后顾之忧”。资金方面,促进市场主体融资增量、扩面、降价;运输方面,着力支持通道发展,例如对进出市内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集装箱的主要装车点和集货点集装箱运输车辆,享受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6折优惠;用能方面,分业施策切实做好企业煤电气等能源保障,优化能耗双控和节能审查措施,统筹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合理用能需要;用地方面,更加注重探索和推广改革的举措;用工方面,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和大力实施以工代赈为重点。

接下来,重庆各部门将抓紧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各区县也将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台相关鼓励政策。按照让市场主体“能看懂、好操作”的原则,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材料、缩短审批时限,推动惠企政策资金“免申即享”“直达快享”,让政府成为企业的“娘家人”、解决问题的“店小二”。后期,重庆还将通过明查暗访、征集市场主体意见等方式,就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督促检查,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让政策红利以最快速度从“纸上”落到企业“账上”。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