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履职故事

冉冉代表: 多年走访调研 关注失眠人群健康状态

2023年02月21日14:1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冉冉代表。受访者供图

冉冉代表。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重庆2月21日电 (陈琦、刘敏)“十多年前,当官方公开数据披露,中国有上亿‘睡眠障碍’患者时,我就开始关注失眠人群健康状态。”2023全国两会前,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作家协会主席冉冉忙于走访了解失眠抑郁人群的生存现状及相关数据,为完善相关的代表建议做准备。

为收集相关数据案例,多年来冉冉多次走进社区、医院、民间心理咨询工作室开展调研。在接触了多位催眠师、心理咨询师、医护工作者和“睡眠障碍”患者后,她发现重度失眠的人大都有抑郁症状,“对失眠障碍群体而言,他们更需要治心。”

《2021年运动与睡眠白皮书》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有超过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1990年以后出生的年轻群体中,睡眠障碍问题尤为明显。2021年国人每天平均睡眠时长为7.06小时,接近65%的被调查者每天实际睡眠时长不足8小时,超过8小时者不到8%。

“虽然失眠患者不断增加,但是人们的认识还存在误区。有专家认为,失眠症的识别率和治疗率可能还不到20%。”在大量调查研究后,冉冉认为当前社会对失眠抑郁的科学认识仍显不足,相应的医疗与心理健康管理体系尚未建成,专家、专科医生和心理咨询治疗师非常欠缺,而已开设的睡眠障碍专病门诊(或睡眠医学科)和精神科、心理咨询科远不能满足患者的需要。

十年磨一剑,冉冉借助大量的失眠障碍患者典型案例,创作了长篇小说《催眠师甄妮》。“主人公完成自救的故事也是我多年结合社会实际,对现实问题解决之道的思考。”冉冉说,如何帮助数量庞大的失眠人群及其身后千千万万的家庭,重要的是科学的认知,以及政府和全社会的关注重视。

冉冉认为,要加强科普宣传教育,提升民众健康睡眠意识,建立起健康睡眠生活方式。政府要进一步重视相关问题,出台相应政策,引领公立医院增设、新设精神科心理治疗专科或门诊。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同时加大对民间心理咨询催眠治疗市场的规范支持力度。此外,还可以利用互联网医疗平台提供在线咨询治疗,以缓解医疗资源不足和地区不均衡的问题。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