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守护集市“烟火气” 全心为民办实事

重庆南岸警方暖心护航辖区经济发展

2023年02月21日16:08 |
小字号

民警在集市巡逻防控。南岸区公安分局供图

民警在集市巡逻防控。南岸区公安分局供图

今年以来,重庆南滨路烟火气日渐浓郁。随着人流量增加,各种警情也随之而来。南滨路派出所作为属地“守护者”,立足本职工作,将打击与防范相结合,守护群众平安,全力为辖区经济保驾护航。

强化矛盾纠纷化解,打造暖心警务

“民警同志,我是附近公寓住户代表,向你们反映下,两个夜市噪音扰民,严重影响到我们休息,希望你们管管。”接群众报警后,民警立即出警查看,找到了噪音来源并及时制止,随即展开后续工作。

2月以来,涉及两个集市的噪音扰民、矛盾纠纷等求助类警情已达 20 余件,南滨路派出所结合警情反馈和夜市实际,全面梳理摸排,直面症结所在。通过前期筹备,派出所结合“海波工作室”“三调合一”等载体,搭建管理方、商户和居民三方共同交流平台,基本做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将各类不稳定因素解决在萌芽状态。夜市开市以来,派出所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8起,通过商家减小音量、22点后关闭音乐、管理方监督、附近住户多理解支持等措施,成功化解了市民关注的噪音扰民难题,为营造平安祥和的营商氛围奠定了坚实基础。

宣传与防范相结合,确保营业安全

每周一下午,南滨路派出所利用休市间隙,召集集市重点商户召开警民恳谈会,和大家面对面交流,介绍辖区治安形势和防控措施,耐心向商户传达和讲解国家政策法规,主动问询商家所需,了解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难处。

2月19日,南滨路派出所在辖区搭起了反诈宣传讲台,开展反诈宣传活动,累计发放宣传手册 200余份,现场答疑100余次,引导市民树牢反诈防骗意识,构筑防诈骗安全防线,提高鉴别能力。

在消防安全方面,派出所同样不遗余力。2月以来,民警集中开展2次专项行动,对集市安全隐患和消防防护设施进行排查,联合重庆市利民防火宣传培训中心组织集市物业、商家开展了消防安全演练,确保商户火警应对能力。

巡逻与破案相结合,擦亮平安招牌

南滨路派出所以巡逻防控为抓手,注重把警力投放到街面,强化显性用警,紧盯夜间人员密集地段,对集市路口、人流量较大区域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逻防控,切实提高了见警率、管事率和服务率。2月18日,派出所聚焦民生小案,对发生的1件集市商家毛绒玩具被盗案件快侦快破,及时抓获嫌疑人白某某,为商户挽回了损失,并对嫌疑人采取了强制措施,有效以打促防,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曹骞)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