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推12条措施支持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

2023年02月23日19:2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2月23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3日,重庆市发展改革委会同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人力社保局、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国资委、重庆市金融监管局、重庆市税务局、重庆证监局联合印发《关于重庆市推进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若干措施》主要集中在加强项目储备推介、完善配套支持政策、加强组织保障和风险防范等方面,涉及12条具体举措。

加强项目储备推介方面,《若干措施》提到,积极开展基础设施REITs项目梳理,建立基础设施REITs项目库,对纳入储备库的项目,积极支持原始权益人开展试点申报,加强项目策划、遴选、申报、发行、运行等全过程服务,形成“试点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滚动实施机制。

完善配套支持政策方面,加大财税、土地、国资等领域支持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REITs管理机构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建立基础设施REITs项目投资良性循环机制。鼓励企业通过发行基础设施REITs盘活存量资产、优化融资结构,支持盘活资金用于补短板项目和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形成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同时,《若干措施》提到,引进基础设施REITs领域优秀人才,支持符合条件的基础设施REITs领军人才参加重庆市高端人才评选活动,按规定享受对应人才待遇。

加强组织保障和风险防范方面,建立健全基础设施REITs工作协调机制。建立发改、证监、财政、人社、规自、住建、国资、金融监管、税务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常态化工作协调机制,统筹推进全市基础设施REITs产业发展。

“支持符合条件的REITs管理机构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建立基础设施REITs项目投资良性循环机制、培育引进基础设施REITs领域领军人才、鼓励机构申请公募基金管理人资质等措施体现了重庆特色。”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俗称“项目IPO”,对拟发行项目的资产质量、经营管理水平、中介机构专业能力等方面均有严格要求。自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证监会开展基础设施REITs试点工作以来,全国仅25只REITs产品成功发行。重庆市于2022年7月在上交所成功发行的渝遂高速REITs,是截至目前西部地区唯一一只。该项目成功募集资金47.9亿元,将用于重庆新的高速公路建设。

“目前,重庆市产业园区REITs、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正在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证监会要求,积极开展申报工作。”上述负责人表示,《若干措施》的印发有利于进一步调动原始权益人、基金管理人、中介服务机构等方面积极性,吸引更多专业机构、团队和个人来渝发展,有助于重庆加快建设西部金融中心。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