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城口老腊肉系列地方标准将于2月25日启动实施

2023年02月23日13:29 |
小字号

近日,城口县农业农村委发布消息,城口老腊肉系列地方标准将于2月25日启动实施。这是全市首个腊肉系列标准,将有力助推城口老腊肉产业标准化高质量发展。

黑标城口老腊肉。城口县委宣传部供图

黑标城口老腊肉。城口县委宣传部供图

该系列标准包括《地理标志产品 城口老腊肉》《城口老腊肉加工工艺技术规范》《城口香肠加工工艺技术规范》《城口老腊肉小作坊生产技术规范》《城口老腊肉农家炕房建设技术规范》《城口老腊肉 生长育肥猪饲养管理技术规范》6项标准,涵盖了城口老腊肉的产品分级、检验方法、加工工艺、生产技术、炕房建设、生猪养殖等各个环节。

其中的《地理标志产品 城口老腊肉》从原料要求、工艺、理化指标三个方面,将城口老腊肉由高到低分为黑标、金标、绿标三个等级,成为城口老腊肉商品鉴定的重要依据之一,促进城口老腊肉市场标准化、规范化、可持续化发展。

其中,绿标等级: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内,选用饲养 180 日龄以上的猪,经检疫检验合格的猪肉及其副产物。采用本地传统工艺,高炕慢火烘炕 15天以上。

金标等级: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内,选用含有地方猪种血缘的猪,采用地源性饲料饲养 240 日龄以上,经检疫检验合格的猪肉及其副产物。采用本地传统工艺,高炕慢火烘炕25 天以上。

黑标等级: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内,选用含有地方猪种血缘的猪,采用地源性饲料饲养 300 日龄以上,经检疫检验合格的猪肉及其副产物。采用本地传统工艺,高炕慢火烘炕35天以上。

同时对三个等级都限定了指标。具体如下:外观:肉型整齐、无黏液、无(虫、鼠)伤害、无有害霉斑;色泽:自然光泽,皮色黄亮,肉面光滑油润,脂肪表面为亮黄色;煮熟后脂肪切面晶莹剔透;组织状态:肉身干爽、结实,切面平整、层次分明、无可见的外来异物;香气:煮熟后具有城口老腊肉特有的腊香味;滋味:煮熟后腊味悠长。

好看好吃的城口老腊肉。城口县委宣传部供图

好看好吃的城口老腊肉。城口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城口老腊肉系列地方标准由城口县农业农村委、重庆市畜牧技术推广总站、重庆市畜牧科学院、成都大学、重庆三峡职业学院等单位联合起草制定,已于2022年12月29日经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并予以公布。

城口县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系列地方标准的出台和实施,是城口老腊肉“再出发”的重要一步。接下来,城口将加强宣传培训和推广应用,推动城口老腊肉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更多百姓增收致富。(蒋海涛、杨夏麟、唐小江)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