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牵头,这两个“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启动!

2023年02月24日00:1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2月24日电 (陈琦)2月23日,由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牵头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育健康及妇女儿童健康保障”重点专项《儿童新发重大传染病的预警与诊疗关键技术研究》《极早产儿救治和后遗症防治关键技术研究》2个项目在渝启动,立项资助达4790万元。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我国科技计划重组后形成的五大国家科技计划之一,其中“生育健康及妇女儿童健康保障”重点专项主要聚焦生育障碍、出生缺陷、妇女疾病、儿童健康等突出问题,推动实施生育健康维护及妇幼健康保障工程。


启动会现场。重医附属儿童医院供图

启动会上,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主任委员王天友教授表示,传染病仍是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尽管我国应对新发重大传染病的策略和研究有了长足进展,但大多属于被动监测,尤其缺乏完善的儿童专属新发重大传染病主动监测网络和预警体系。

由刘恩梅教授牵头的《儿童新发重大传染病的预警与诊疗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将紧紧围绕“儿童新发重大传染病的早期识别、迅速预警、精准诊断、动态监测、有效防治”五大方面,从数据网络、技术研发、机制研究、推广应用四个层面,突破儿童新发重大传染病预警与诊疗关键技术,实现儿童新发重大传染病预警及防治关口前移与全链条主动管理。

       由史源教授牵头的《极早产儿救治和后遗症防治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围绕“改善我国极早产儿的预后”这一核心目标,联合高校、医院、科研机构、国内一流厂家,攻克目前我国极早产儿救治中的重大瓶颈问题,为全面提高我国极/超早产儿救治水平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指导。

“近年来,医院高度重视科学研究工作,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发展和转化。”重医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李秋教授介绍,近三年,医院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项,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6项,用科研反哺临床,进一步提升西部儿童医疗诊治水平。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牵头,这两个“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启动!
  人民网重庆2月24日电 (陈琦)2月23日,由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牵头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育健康及妇女儿童健康保障”重点专项《儿童新发重大传染病的预警与诊疗关键技术研究》《极早产儿救治和后遗症防治关键技术研究》2个项目在渝启动,立项资助达4790万元。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我国科技计划重组后形成的五大国家科技计划之一,其中“生育健康及妇女儿童健康保障”重点专项主要聚焦生育障碍、出生缺陷、妇女疾病、儿童健康等突出问题,推动实施生育健康维护及妇幼健康保障工程。…
重庆推12条措施支持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
  人民网重庆2月23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3日,重庆市发展改革委会同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人力社保局、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国资委、重庆市金融监管局、重庆市税务局、重庆证监局联合印发《关于重庆市推进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若干措施》主要集中在加强项目储备推介、完善配套支持政策、加强组织保障和风险防范等方面,涉及12条具体举措。…
重庆大足:让石刻“说话” 让雕客“生根”
  大足石刻文创园内摆放的雕刻作品。人民网 胡虹摄 大足石刻位于重庆市大足区境内,是唐、五代、宋时所凿造,明、清两代亦续有开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