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前锋区:多措并举保障春耕生产

2023年02月27日15:49 |
小字号

近日,在前锋区代市镇东方村育苗基地看到,数十名村民正和志愿者一起忙碌着,打窝、盖土、覆膜一气呵成。大家抢抓农时培育种苗,确保大春生产顺利进行。

据该村党总支部书记黄明龙介绍,目前该育苗基地正在进行土地翻耕、抽水蓄水、玉米育苗等生产作业。今年,东方村计划在此开展旱育秧苗50亩、育水秧苗160亩,玉米和高粱苗50亩,村集体计划种植水稻120亩、高粱和玉米40亩。“我们正抓紧投入人力、物力,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确保按时令正常种植。”

相似的场景出现在广兴镇桥角村高标准农田耕种现场。连日来,翻耕机来回作业,30余名村民忙碌着进行平整土地、开沟做厢、土壤培肥等春耕备耕工作。“广兴镇今春计划育苗80余亩,培育完成后将移栽1800亩高标准农田。”在现场进行技术指导的广兴镇农业服务中心技术负责人夏远志说,广兴镇围绕打造现代粮油园区的总体部署,采取有力措施组织开展秧苗育苗工作,确保春耕生产顺利推进。

前锋区科学制订春耕备耕技术指导意见,通过官网发布、微信推送等方式,将农技推广明白纸第一时间送至种田大户,精准指导广大农户科学做好春耕备耕,力促粮食丰产丰收。据了解,该区今年计划种植大春粮食作物21.55万亩,其中水稻12.07万亩、玉米5.52万亩、红苕1.7万亩、大豆2.26万亩。

今年2月以来,前锋区开展系列春耕备耕农资打假行动,严厉查处和打击制售假劣农资、侵害群众利益的坑农害农违法行为,全力保障大春生产,为前锋区农业安全生产及农资质量安全保驾护航。

“此次行动重点检查种子、农药、肥料、饲料、兽药等农业投入品,严查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春耕农资供应不断档、质量有保证、价格不上涨,全力保障春耕需求。”该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区已出动执法人员50余人次,检查农业主体20家,暂未发现相关问题。

“下一步,将持续加大农资市场监督检查力度,严打销售假冒伪劣农资和危害农民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好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和全年农业丰收提供有力保障。”该负责人表示,该区已储备供应水稻、玉米两杂良种210吨,化肥12000余吨,农膜180吨,农药21.8吨。

来源:前锋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