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川渝共青团启动"河小青"长江上游生态保护行动

2023年03月02日23:3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河小青”青年志愿者在长江边捡拾垃圾。共青团重庆市委供图

“河小青”青年志愿者在长江边捡拾垃圾。共青团重庆市委供图

人民网重庆3月2日电 (胡虹)3月2日下午,由共青团重庆市委联合重庆市水利局、四川团省委、四川省水利厅等单位发起实施的“同饮一江水 共护母亲河”十万名川渝“河小青”长江上游地区生态保护行动在九龙坡区建设港务码头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设主会场和分会场。在主会场,400余名“河小青”青年志愿者代表参加活动;1万余名“河小青”青年志愿者在川渝两地长江流经县(市、区)参加分会场活动。

活动现场,奥运会跳水冠军任茜、世界武术冠军贾瑞围绕“同饮一江水 共护母亲河”共同发出了巡河护河行动倡议,并与“河小青”青年志愿者们一起宣誓。

主办方还为“川渝青年志愿服务专项公益基金”揭牌。该基金将动员更多社会力量支持川渝青年志愿服务事业发展,不断扩大川渝青年志愿服务的影响力和覆盖面。目前,该基金已获重庆市烟草专卖局等爱心企业首批捐赠100万元。

仪式结束后,主会场400余名“河小青”青年志愿者沿着长江两岸开展捡拾垃圾、问卷调查、环保宣传、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并将巡河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上传到河长制问题信息报送系统。分会场,1万余名“河小青”青年志愿者同步开展相应志愿服务活动,并上报巡河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巡河过程中,具备专业技能的“河小青”青年志愿者还运用上了无人机等技术,大大提高了巡河护河效率。

九龙坡区“河小青”青年志愿者陈露洁说,此次志愿服务活动让两地的“河小青”手牵手共同守护母亲河,当好生态文明保护的推广者和实践者,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使巡河护河成为一种社会新风尚,为保护长江母亲河贡献青春力量。

“感谢两地共青团为我们搭建参与生态文明实践的平台,让我们有机会能与重庆的青年志愿者们携手共护长江母亲河。”四川省广安市“河小青”青年志愿者樊庭垚表示,今后要将“保护绿水青山,共享绿色发展”作为使命担当,积极参与低碳出行、植树护绿、清洁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

据介绍,自2020年川渝两地共同发起实施川渝“河小青”长江上游保护行动以来,现已成立川渝“河小青”青年志愿服务队(组织)联席会,采取组织化动员和社会化招募的方式,推动长江上游川渝两地63个区县的“河小青”形成合力,动员1.3万余名在校学生、返乡青年、共青团员以及社会各界青少年,常态化开展巡河护河、节水护水等活动200余场次。接下来,川渝两地将着重从队伍建设、活动开展、项目培育、宣传引导四个方面入手,推动该项目走深走实。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