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第二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消费与发展论坛举行

2023年03月10日18:04 |
小字号

签约仪式现场。活动主办方供图

签约仪式现场。活动主办方供图

3月10日,第二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消费与发展论坛在重庆市铜梁区举行。

本次论坛以“川渝共同体 消费新动力”为主题,聚焦川渝消费市场一体化建设,为进一步加强区域协作水平、提振两地消费信心、改善两地消费环境、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具有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建言献策,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乘势而进。

在论坛中,33个四川省市州消委会、重庆市区县消委会现场签订了消费维权合作协议。

未来,川渝两地消委会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跨省域消费民事公益诉讼,携手高效处理跨省域消费投诉,共同做好消费监督、消费宣传,在解决两地消费领域痛点、堵点、难点上深度合作。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消费维权治理新格局上广泛交流,以实干实绩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成势见效。

据了解,这是川渝两地消委组织继2021年以来,第二次联合举办高规格的研讨活动。论坛上,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安全总监余德仲,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消委会副会长徐军联合发布了川渝两地消委会三年合作成果。

两地消委会三年来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立足法定职能职责,在投诉处理、消费监督、公益诉讼、消费宣传等方面取得不错的成果。

两地共建了消费维权专家库,已遴选100名各行业各领域专家入库,在“共建、共享、共用、共管”的基础上,更好地发挥两地专家的作用,为跨区域消费维权提供智力、技术、法律支撑。

同时,联合举办两届消费维权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对提升两地基层消委会的维权能力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还联合举办业务培训班,努力使两地消费维权干部成为“会维权、会调研、会协调、会创新、会服务”的“五会”干部。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凯表示,将围绕抓好质量品牌、开展监管执法、畅通维权渠道、加强示范引导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川渝合作,不断优化消费环境,促进群众放心安心省心舒心消费,打造更高水平的川渝一体化消费大市场。

“下一步,两地应该把这些基础、条件转化为优势、效果,引领市场一体化建设展现新作为、迈出新步伐、见到新气象,奋力书写川渝市场监管合作新篇章,在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上打造川渝新范例。”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市消委会常务副会长唐英瑜介绍,当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稳步推进,川渝两地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达到新阶段,优先开展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已具备良好的基础和条件。

“本次论坛是交流思想、分享经验的盛会,也是携手合作、共谋发展的机会。”铜梁区委书记谭庆表示,铜梁区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轴线上关键节点,是重庆主城都市区“桥头堡”城市,是重庆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主战场。当前,铜梁区正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重庆主城都市区发展重大机遇,坚定不移大抓产业,持续强化民生保障,奋力打造产业高地、文旅胜地、宜居美地、民生福地,加快建设重庆西向发展桥头堡,努力争当成渝中部崛起排头兵。(黄亚辉)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商品房买卖成为消费者维权热点 法官以案说法
  人民网重庆3月10日电 (刘政宁、实习生越倚航)“近两年多来,我们共受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13950件,占消费纠纷案件的49%。”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之际,3月10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司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近两年该院及辖区基层人民法院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基本情况,并发布十个涉消费纠纷典型案例。…
夏泳: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注入"数智能量"
  人民网重庆3月10日电 (胡虹)在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重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夏泳在谈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时表示,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经济中心,重庆移动重点从加快新基建、开展数字创新、推动产业数字化等方面助力成渝地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具体包括:加快建设“千兆城市群”,全力打造西部领先的双千兆能力,2023年,实现5G网络覆盖70%以上的行政村以及100%乡镇以上的所有区域,在重庆打造1000个高品质千兆示范小区;积极落实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建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枢纽节点;加快大数据创新应用,推动数字创新在文旅、金融、数字政府等领域落地;大力推广5G行业应用,广泛支撑制造、农业、医疗、市政等领域数字化转型。…
重庆黔江:油菜花开春意浓
  人民网重庆3月10日电 (王欣悦、刘政宁)春风送暖,万物复苏。3月8日,在重庆市黔江区,阿蓬江沿岸的上千亩油菜花渐次绽放,进入盛花期,金黄色的花海铺满江岸,为春天绘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