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角逐智能机器人编程大赛 科技小达人齐聚铜梁

2023年03月12日16:36 |
小字号

比赛现场。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比赛现场。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3月11日,重庆市“红领巾之声”系列活动——第二届重庆市青少年智能机器人编程大赛首场选拔赛暨铜梁区首届智能机器人编程大赛在金龙体育馆举行。

本次大赛主题为“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分设高中组、初中组、小学组,来自璧山、合川、大足、铜梁等11个区县的科技小达人展开激烈角逐,尽显智慧教育成果。

第二届重庆市青少年智能机器人编程大赛首场选拔赛设火星农耕新文明、火星资源运输、火星家园计划、火星保卫战、火星救援遥控赛、火星救援程序赛、火星探路者7个项目,来自璧山、合川、大足、铜梁等11个区县305支队伍516名选手参赛。

铜梁区首届智能机器人编程大赛设冰雪运动会1个项目,铜梁区内21所学校,共108支队伍216名选手参赛。

比赛开始前,选手们仔细地进行调试,让手中的机器人能够顺利完成各项任务。随着比赛项目的一一展开,现场气氛逐渐变得紧张起来。

来自綦江中学高一16班的学生刘家园,去年接触到编程后,课余时间也喜欢和同学探讨。当得知要举办第二届重庆市青少年智能机器人编程大赛的消息时,她第一时间便和同学组队报名参加“火星保卫战”。

活动主办方介绍,“火星保卫战”模拟22 世纪 20 年代初,人类设计了智能机械。后来,智能机械试图毁灭人类,人类为此创建了一个国际维和组织,以反抗智能机械。

比赛中,刘家园团队与对手以火星沟壑为界,通过搭建和编程,完成各自的建造任务和火星基地攻取任务。“很荣幸这次能和全市的编程高手过招。在编程中,我收获很多,以前对这些机器感到很陌生,接触以后,发现了其中的乐趣,我很热爱编程,希望以后也可以从事这方面工作。”刘家园说。

火星资源运输赛项现场。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火星资源运输赛项现场。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铜梁区首届智能机器人编程大赛比赛区域,一场“冬雪运动会”正在举行。

越野滑雪、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小小机器人按编程完成每个动作。“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机器人编程大赛,感觉很高兴。在赛场上,我遇到了很多厉害的大哥哥、大姐姐,我要向他们学习,为学校和铜梁争光。”铜梁玉泉小学5年级3班学生康宇航说。

“参加此次比赛,让我明白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只靠一个人是不够的,需要所有人共同努力。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也要和同学们互帮互助、共同努力、共同成长。”铜梁区第一实验小学5年级7班学生张瀚晨表示,自己平时就很喜欢机器人,报名参加此次比赛后,他和团队成员便利用课后延时服务时间进行磨合训练,希望能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在“火星保卫战”赛项中,南川区南平镇中心小学胡智博、徐嘉佑获得小学组第一名、铜梁区巴川初级中学赵阳、蒋峻熙获得初中组第一名、铜梁一中吴昊、李成鹏获得高中组第一名。

在“火星资源运输”赛项中,合川区高阳小学杜邝凌获得小学组第一名、荣昌初级中学史国阳获得初中组第一名、江津区重庆聚奎中学魏盛林获得高中组第一名。

在“火星家园计划”赛项中,潼南区育才小学汤俊宇获得小学组第一名。

铜梁区此次派出小学、初中、高中共55支队伍参加第二届重庆市青少年智能机器人编程大赛首场选拔赛,经过选手们团队配合、努力拼搏,最终取得佳绩。

其中,在“火星保卫战”赛项中,铜梁一中参赛队伍获得高中组前两名,铜梁巴川中学参赛队伍包揽了初中组前三,龙都小学参赛队伍获得小学组第二名的成绩。

在铜梁区首届智能机器人编程大赛中,铜梁巴川中学杨双溢获得初中组冠军,永嘉中学赵继锐、刘典矗获得亚军,永嘉中学罗显豪获得季军;玉泉小学阳沅宏、陈建枫获得小学组冠军,玉泉小学周洋禾、肖程文获得亚军,玉泉小学董应杰、曹格瑞获得季军。

“举办此次比赛,旨在培养广大中小学生的科学素养,激发创新热情,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铜梁区教委副主任李军表示,接下来,铜梁区将举办更多与科技有关的活动,让人工智能走进龙乡校园,为教育添“智慧新绿”。(黄亚辉、何冬梅)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有回音丨群众关心的城市音乐喷泉问题 重庆相关部门及时解疑
  群众留言截图 人民网重庆3月12日电 (陈琦)“请问南滨路音乐喷泉能否重启或改造?”“观音桥音乐喷泉的灯光出现损坏,是否要检修?””两江幸福广场喷泉会升级改造吗?” …… 近期,有不少群众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重庆主城区部分音乐喷泉停喷后一直尚未使用的问题,重庆相关部门及时进行了详细回应。 “观音桥音乐喷泉于2011年完成升级改造,如今灯光和水型都出现严重损坏,请问是否有改造的意向?”群众在领导留言板询问。…
2023年川渝共青团联动服务青少年10件实事发布
  人民网重庆3月11日电 (胡虹)3月9日至10日,共青团四川省委、共青团重庆市委在成都召开建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共青团联席会议第四次会议。 会上,川渝两地共青团共同审议了《2023年川渝共青团建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工作清单》,发布了2023年川渝共青团联动服务青少年10件实事和“川渝一家青·双城向未来”品牌标识。…
商品房买卖成为消费者维权热点 法官以案说法
  人民网重庆3月10日电 (刘政宁、实习生越倚航)“近两年多来,我们共受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13950件,占消费纠纷案件的49%。”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之际,3月10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司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近两年该院及辖区基层人民法院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基本情况,并发布十个涉消费纠纷典型案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