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视频>>要闻

树立正确观念 避免重复的鼻整形与修复

2023年03月15日14:39 |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健康视频节目,我是文彦。面部整形中,鼻整形是较受关注的整形方向之一,然而鼻整形需求的背后,却潜存着二次修复的危机。那么,如何避免重复的鼻整形与修复呢?今天我们邀请到重庆松山医院医美科主任段艳军,和我们一起聊一聊鼻整形与修复的相关话题。段主任,你好!

段艳军: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段主任,什么样的鼻子可以算是标准美鼻呢?

段艳军:常规来说,得分四个方面来判断:

一鼻翼宽度。鼻翼基底的宽度应约等于内眦距。

二鼻主体宽度。鼻基底部宽度正常时,鼻主体的宽度应该为鼻翼基底部宽度的80%。

三抬头位观鼻基底面应是一个等边三角形,鼻小柱与鼻小叶部分比例为2:1,且鼻孔为水滴形。

四标准鼻额角130-150°,鼻唇角90-95°,鼻面角30°左右。 当然以上这几项只是常规判断,具体个例还得根据求美者的基础情况来判定,这个数据也不会适用于所有人。

主持人:很多人认为鼻整形是一个修复率很高的手术,你认为是什么原因导致这样的认知的呢?

段艳军:鼻整形手术确实有修复的可能性,特别是早期鼻整形修复可能性比较大。那个时候鼻整形风气兴起,但审美过于夸张、材料的选择相对单一、手术方式也较为传统,所以早期鼻整形的求美者,在经过多年后,往往会对当下的鼻部形态感到不满,选择二次修复的求美者也相对较多,口口相传后,大家得出的结论就是鼻整形是一个修复率很高的手术。

然而,就目前而言,鼻整形二次修复的可能性大大降低,求美者在对医院、医生、手术方式以及材料的选择上更为严谨,很多时候避免了二次修复的发生。

主持人:你提到,审美对于鼻整形的成功也起着重要作用,那么,学整形外科的医生是不是都要有美学基础呢?

段艳军:这样说吧,医学研究的对象始终是人,而人体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整形美容医学的发展也是受到艺术的启发,可以说整形美容外科架起了医学与艺术的桥梁,所以,整形美容外科医师要学习和研究美学,并在医疗实践中发现美、追求美,不断提高自身美学修养,日常也可以通过绘画、摄影等手段丰富审美意识。

主持人:你认为作为求美者在选择鼻整形时应该注意什么呢?

段艳军:现在是网络信息时代,求美者会从各种各样的平台了解医美,但是他们不能甄别哪些是对的、哪些是错的、哪些是适合自己的,哪些又是不适合的。所以,求美者不能只从网络上了解一些似是而非的知识就判定自己一定要做成哪种鼻子,而是要根据自身基础,和医生充分沟通,来实现更加自然且美的鼻部形态。其次,树立正确的整形观念,部分求美者存在过度追求的情况,整形只是填补缺憾的方式,并不是满足欲望的捷径。

主持人:为什么有的求美者在鼻整形后会歪斜,鼻整形术后是否都需要固定呢?

段艳军:首先,个人体质问题,部分求美者先天鼻部就有点歪斜,鼻梁低的时候不明显,当植入假体后,立体印象变得强烈,歪斜感就会突出。其次,看医生的技术经验是否丰富,经验丰富的医生可以在求美者个人基础上,矫正规避偏斜问题,术中做到细节处理。此外,术后恢复尚未完全,术区肿胀也会造成视觉歪斜的假象,这类求美者等完全恢复后就能正常。总体而言,鼻整形依然是不能敷衍的手术,还是应该去正规的医院进行。

关于固定的问题,一般情况下固定是防止有偏斜的可能,恢复期也会更短。但由于每个人的情况不同,术式不同,有的人可能不需要固定,这个就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了,并不能一概而论。

主持人:为了更好地恢复,求美者在术前术后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段艳军:鼻整形手术前需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避免长时间熬夜,还应当注意不要服用抗凝血的药物,避免影响到手术操作,如果本身鼻子有炎症的时候,需要等炎症消退再行手术。

做完鼻整形手术后,局部皮肤可能会出现轻微损伤或者是肿胀的问题,所以应当注意保持鼻腔伤口位置的清洁干燥,拆线前,避免伤口沾水或者是受到细菌感染;手术后还应当注意保暖,避免感冒打喷嚏,导致鼻腔内的伤口出现感染的情况;拆线后,需做对抗疤痕的治疗干预,比如口服积雪苷片,戴鼻孔矫正器等;此外,避免外力作用导致鼻子偏斜。

主持人:如果术后确实需要二次修复,那么修复的最佳时间是多久呢?

段艳军:一般做完鼻整形手术后如果出现对外形不满意或其他问题,在7天左右的时候,可以立即修复,因为这时鼻部组织和假体并没有融合好,这时修复不会有太大的伤害,也比较容易。但如果做完鼻整形手术后已经1个月左右,建议6个月后修复更为合适,以免间隔太短,对鼻子造成二次伤害。再者就是鼻子正处于恢复期,难免会有肿胀等问题,可以耐心度过恢复期再看效果,再决定要不要修复。

建议求美者初鼻时选择正规的医院进行手术,避免多次修复造成鼻部疤痕挛缩。

主持人:随着医学的发展,你认为哪些陈旧的认知是需要转变的呢?

段艳军:首先作为医生,除了术前与求美者的充分沟通以外,更要注重术中严谨规范的操作、如何实现术后更快地恢复都是需要注意的。其次,我们作为医生,不要只追求即刻效果,而是要在术前对求美者的远期效果有一定的预判,尽量用最简单的术式达到相对完美的效果,才是最好的。

总而言之,整形手术只是填补短板,且只要手术都有创伤和切口,很难做到完美无缺,树立正确整形观念,更能理智变美。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段主任的分享,同时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段艳军:再见!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