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沙坪坝一企业入选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

2023年03月16日17:51 |
小字号

生产车间。沙坪坝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生产车间。沙坪坝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公布《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和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全国地方国企共57户入选该名单,其中就有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的重庆水泵厂有限责任公司。

数字车间、智能工厂、无人生产线……这样的场景,出现在沙坪坝区的很多企业。近年来,不少制造业企业在“老产业”中“创”出新赛道、“转”出新机遇。

创建于1951年的重泵公司曾以生产小型计量泵为主。2005年,重泵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抓住国家核电技术发展机遇,着手攻克核电站用泵领域的技术难题。近年来,重泵公司坚持自主创新研发,致力于关键泵国产化,让企业不断走向更大的舞台。

走进位于沙坪坝区的重庆水泵厂有限责任公司大型往复隔膜泵重型装备制造数字化车间,洁净敞亮的数字化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技术人员正在检测调试几台大型核电用泵机。

“数字化车间建成后,不仅省时省力,而且更加精准。每年新增销售收入2亿元,新增利润1000万元,降低运营成本15%以上,减少人力成本25%以上,提高产品生产效率30%以上。”重庆水泵厂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创新应用企业信息化建设平台,将公司的精益生产推向新高度。

作为一家致力于科技创新的高端泵制造业企业,重庆水泵厂有限责任公司近五年研发投入年均增长达12.3%,每年都有近10个新产品推出。

该公司还制定了20余项技术创新管理制度,推行“价值贡献”积分制绩效管理,员工通过技术创新、科技成果等获得积分,年底转化为绩效收入。只要想干、能干,就能获得应有的奖励。

今年年初,在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的最新“科改示范企业”名单中,重庆水泵厂有限责任公司上榜,成为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样板和自主创新尖兵。

据沙坪坝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沙坪坝区将坚持不懈抓好智能制造,支持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其中,新建重庆水泵厂等2个智能工厂、5个数字化车间,全力推进全区智造空间建设。

下一步,沙坪坝区将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装备制造业升级发展,加快水泵厂等企业扩能升级,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用数字化改革助力产业智能化发展,力争五年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5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均增长15%以上。

来源:沙坪坝区委宣传部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