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一车载四机 智能巡检助力春耕春灌

2023年03月18日23:08 |
小字号

四台无人机一键起飞开展线路智能巡检。朱芳摄

四台无人机一键起飞开展线路智能巡检。朱芳摄

3月17日,在重庆市永川区,随着国网永川供电公司智能巡检班首席工程师何涛的“一键起飞”操作,四架无人机依次从无人机移动作业平台上腾空而起,按照预设路线对周边春耕、春灌涉及的农村电网线路开展自主巡视,确保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消缺。

当天四台无人机在智能巡检过程中,实时将巡视画面和巡检数据自动回传到无人机管控平台上,对于巡检发现的隐患缺陷,相关专业班组的人员会自动接收到预警信息并及时处理。有效解决了重庆因地处丘陵地区造成的农网线路供电半径长、巡视通道崎岖等巡视难题。

不到二十分钟,四台无人机陆续完成巡检任务,开始自动返航。“通过远程下发巡检任务,实现一键起飞,整个过程不需要人工干预,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人员劳动强度,巡视效率是传统人工巡检的5-8倍。”何涛介绍道。

目前,无人机移动作业平台的各项功能仍在不断优化完善中。何涛带领智能巡检班的同事将进一步探索车载无人机多机协同、固定机巢网格化等新技术,在春检期间高效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保障供区内电网安全可靠运行。(朱芳、袁野)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