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视频>>要闻

浅析骨相审美的定义

2023年03月21日07:30 |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健康视频节目,我是文彦。审美作为一种特殊的观念形态,它是随着时代经济、社会的改变不断变迁的。发展至今,我们的审美观已经不是单一性,而是多种多样的。但不管在哪个时代,我们定义美的标准有两方面,一是骨相,二是皮相。那么,近年来为什么“骨相审美”的概念被越来越多的人提及?到底什么是骨相美呢?今天我们来到了重庆华美整形外科医院,邀请到该院技术副院长、鼻整形修复学科带头人,副主任医师张国强,和我们一起聊一聊关于“骨相美”的话题。张院长,你好!

张国强: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最近骨相美这个概念被越来越多人知道、提及,那什么是骨相美?

张国强:一般来说,骨相就是指人的头面部骨骼大小、比例等,与骨相相对应的皮相则包括了面部肤色、表情神态,是皮肤软组织的一种呈现。很多人认为骨相美就是骨骼感强烈,面部棱角清晰的人,给人一种刚正、凌厉的气质。但不可忽略的是,我们通常在描述这类人时,会使用到的形容词多是骨相周正、颧骨适中、下颌清晰但内敛等。这就意味着,真正意义上的骨相美是带有一定范围限制的,要不然生活中也不会有那么多人对过于突出的颧骨和过分外翻的下颌角发愁了。

主持人:什么样的骨相才称得上美呢?

张国强:骨相美的人一般都会有这几个特征存在,首先,是面部立体。这一点还是比较好理解的,从侧面看我们的额头、鼻子和下巴,面部比较立体的人一般这三个点都是错落有致、高低起伏的,整体看上去也会显得更加的有层次感。但也不是说这三点越高越好,最关键的还是要协调,不然就算再高也会显得畸形。

其次,是颅顶饱满。颅顶通常指的是发际线到头顶的距离,一个饱满且有存在感的颅顶,会不经意抬高视觉中心,让人看起来更年轻,也会衬托得脸型更加小巧。

最后,是轮廓清晰。这里的轮廓指的是头骨的外部线条,包括颞骨、颧骨、下颌角、下颏、顶骨和枕骨等,最佳的面部骨相轮廓在于微微突出的颧骨,控制好颧骨突出的度还能成功挂住脸上的肉,更容易抗衰老。同样,拥有清晰的下颌骨,也可以很好的撑住脸上的肉,防止软组织的下垂。

主持人:你认为骨相美被越来越多人提及的原因是什么?

张国强:要讲为什么骨相美被越来越多人提及,就要讲骨相美的重要性,它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耐看和经老。

骨相好的人一般相对更不挑角度、造型和表情,即使长期细看下来,颜值的问题和死角也比较少,所以显得更加耐看,这也是为什么说骨相美更高级的原因之一。

另外骨相好的人更抗老,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面部首先松弛的是皮肤和软组织,如果没有好的骨相,面部骨骼分布较窄小,软组织就会垮掉,整张脸也会有耷拉的感觉。而骨相好的人颧骨立体、额头饱满、下颌线清晰,每个地方都有能撑起皮肤的面部支点,就不容易显老。

而且在抗衰这件事上,也不能忽略了骨骼。不仅我们的皮肤和软组织会垮掉,骨架也是会萎缩变形的。抗衰如果忽略了骨架轮廓,只去提拉外面那一层皮,就好比建房子没有考虑地基结构,只是在墙面上下功夫,治标不治本。所以,抗衰的根源还得是骨骼抗衰,从根本上给予软组织足够的支撑,定格骨骼轮廓年轻态。

主持人:我们常听说骨相美很难后天重塑,具体难点在哪里?现在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骨相塑美的难题吗?

张国强:骨相轮廓重塑的难点主要有两个,一是材料,二是审美。我们的骨骼是一种特殊的结缔组织,由有机基质和无机盐两部分组成,其中有机成分包括了细胞、胶原和大分子,能够刺激免疫反应,而无机成分主要是磷酸钙,约占骨重量的75%。

而真正要从骨骼层面改善骨相,就要做到成骨再生,而骨再生的三大必备要素是,近骨性、骨活性和稳定性。传统的填充材料,要么是填充层次不够、且没有足够支撑力的软组织填充材料,即使是自体软骨和硬性填充材料,可以实现骨性支撑,但相对而言是没有近骨性和骨活性的。但随着材料学的进步,这个问题正在一步步得到解决,一些具有骨活性和稳定性的天然填充材料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

另外,骨相塑美是基于三维视角的轮廓改造,故而对审美的要求更高,这需要操作医生不仅要有深厚的临床经验,还要具备较高的审美功底,否则不知道应该在什么位置填充材料,填多少量才能做出漂亮的脸型,美观的轮廓。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张院长的分享,同时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张国强:再见!

(责编:刘祎、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