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川渝联合发文推动川南渝西地区融合发展

2023年03月29日17:1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29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3月29日,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发布消息,四川省人民政府、重庆市人民政府日前印发了《推动川南渝西地区融合发展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29项具体任务,共同推动川南渝西地区融合发展。

《方案》涉及的川南渝西地区包括四川省的自贡市、泸州市、内江市、宜宾市和重庆市的江津区、永川区、綦江区(含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大足区、铜梁区、荣昌区,总面积4.66万平方公里,2021年末常住人口2019.11万人、地区生产总值1.42万亿元。

“川南渝西地区发展条件优越,是成渝地区除重庆成都双核外区位优势最明显、承载能力最强、产业基础最好的区域。”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方案》包括总体要求、区域发展布局、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四个部分、共29项具体任务。

在总体要求部分,提出要建设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重要支撑带、跨区域产业融合发展功能区、成渝地区对外开放合作重要门户、长江上游高品质生活宜居区,努力走出全面融合、高效协同、共同繁荣、共同富裕的区域协调发展新路子,打造带动成渝地区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助力川渝两省市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在区域发展布局部分,提出要统筹优化川南渝西地区空间布局,突出轴带支撑、省际交界地区先行,构建沿长江发展轴、成渝南线通道发展轴、环重庆中心城区发展带、内自宜发展带,加快泸永江融合发展、内江荣昌产业协同发展,构建东西联动、南北互通的区域融合发展格局。

重点任务部分涉及建设融合共赢的特色产业体系,构筑高效便捷的基础设施网络,建设高标准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形成共建共治的生态保护格局,打造有亮点有特色的宜居宜业目的地,探索统筹协调的跨区域融合发展机制等内容。

《方案》有哪些亮点?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是紧扣“融合”和“共建”两个关键,着眼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有效路径,着力推动川南渝西地区建立重大政策协同、重点领域协作、市场主体联动机制,在跨省级行政区融合发展方面率先取得突破,形成示范带动作用。

二是强化产业和创新两个支撑,立足川南渝西地区老工业基地和西部职教高地的基础,着力推动川南渝西地区重点产业全链条布局、集群化发展,促进科教资源整合提升、集成转化,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三是突出开放和合作两个优势,聚焦西部陆海新通道和长江黄金水道交汇点优势,着力推动川南渝西地区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打造成渝地区南向开放门户枢纽,构建联动西部、联通全国、链接全球的开放合作新格局。

四是抓住生态和民生两个重点,注重保护和巩固长江上游生态本底,更好整合区域公共资源和传承发扬特色文化,推动川南渝西地区构建“一廊四带多点”生态安全格局,建设多层次、跨区域的公共服务网络,加快打造“近悦远来”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