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视频>>要闻

胆囊结石的保胆与切胆

2023年03月29日11:17 |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健康视频节目,我是主持人文彦。胆囊结石是常见的消化道疾病之一,此病发生的时候,对于患者的工作和生活都带来极大的影响。那么,长了胆囊结石,可以不切除胆囊吗?是不是人人都可以保胆取石呢?今天,我们请到了重庆北大阳光医院肝胆外科专家密雷一起聊聊相关话题。密主任,你好!

密雷: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保胆取石技术是什么时候发展成熟的呢?

密雷:早在100多年前,就已经有医生开始研究各种保胆取石术。直到1992年,北京大学张宝善教授提出新的保胆取石术,并在国内首创了内镜微创保胆。在我们西南地区,治疗胆囊结石从最开始的三孔腹腔镜手术,到双孔腹腔镜手术,到后来的单孔腹腔镜手术,目前已经将技术发展到了经脐保胆无痕手术,也就是通过肚脐眼进行手术。这种方式因为其创伤比较小,术后恢复比较快并兼具美容效果等特点,适合年老、体弱或爱美的胆石症患者。

主持人:我们为什么要发展保胆手术呢?

密雷:传统治疗胆结石的方法一般就是切胆。这种方式首当其冲就是消化功能会受到影响,失去了胆囊来浓缩胆汁帮助消化,容易导致腹胀、腹泻、消化不良等情况。食物稍微油腻一点,就会容易出现拉肚子的情况,比如我们重庆人爱吃火锅、串串,切胆以后,基本上你就与这些重油的食物无缘了。

胆囊切除以后,胆囊对于胆总管内的流体压力失去了缓冲作用,导致胆总管内压力增高,引起代偿性扩张,从而胆总管内的胆流发生漩涡或涡流,也容易招来胆总管结石。

更麻烦的是,正常胆囊只有在进食时胆汁才会通过胆囊排入肠道。当胆囊被摘除后,由肝脏分泌的胆汁会24小时持续不断地流入肠道,当与肠道内的细菌接触,就会变为次级胆酸,次级胆酸会对肠胃产生很大的刺激。

胆囊是人体的重要器官,有着重要的生理功能。过去对胆囊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胆囊可有可无,切除胆囊不会影响人体健康。实则不然,保留了胆囊,留住了胆囊正常的生理功能,避免失去胆囊带来的诸多并发症,也极大程度上帮助患者提高治疗后的生活质量。此外,保胆手术不但可以治疗胆囊结石,还可以有效地治疗胆囊息肉,可以说是胆囊结石和胆囊息肉患者的福音。

主持人:保胆取石就可以避免这些问题的发生吗?

密雷:保胆取石追求的是保持人体器官的完整性,更符合微创理念,其并发症较胆囊切除数少,更无胆管损伤的可能性,最重要的是保留了胆囊生理功能,进而保护了整个胆道系统及消化系统的正常功能,即使复发仍可再次保胆取石。

主持人:保胆取石对哪些人群是有利的呢?

密雷:中国医师协会内镜保胆分会颁布的《新式内镜保胆指南》指出,胆囊功能正常,胆囊管保持通畅、术中能取净结石的患者是保留胆囊的适应人群。

对于儿童和青少年肯定是最有利的,毕竟年纪轻轻就失去了胆囊,还是有遗憾的。另外就是身体较差的患者,切除胆囊对身体影响较大,保留住胆囊也是更能帮助他们提供生活质量。

主持人:那么,是不是人人都适合做保胆取石术呢?

密雷:虽然保胆取石手术有很多优点,但并非人人适用。比如失去功能的胆囊或者胆囊管内结石,还有胆囊周围有严重粘连的,有胆囊穿孔的,这些患者都不适宜。

作为一名医生,关于胆结石的治疗需要科学看待,既不能轻易切除一个健康有功能的胆囊,也不要保留一个无功能、且存在恶变倾向的器官。所以,在具体的诊疗中,需要根据患者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症治疗。

主持人: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预防胆结石的发生?密主任有什么建议?

密雷:忙碌的生活节奏让很多人三餐不规律,饮食无节制。如果在常年三餐无规律的生活状态下,会使胆囊的正常收缩、排泄等功能紊乱,胆汁因此出现瘀滞,容易析出结晶诱发胆囊结石。

因此,建议大家日常养成三餐规律、定时定量、荤素均衡、作息规律的健康生活饮食习惯,积极预防胆囊结石的发生。

此外,要警惕右上腹出现的闷胀、疼痛不适,及时筛查是否患有胆囊结石。一旦发现胆囊结石的存在,若有保胆取石意愿,建议尽早就医,越早手术、保胆成功的几率越高。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密主任的分享,同时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密雷:再见!

(责编:刘祎、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