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新桥医院专家“极致微创”根治患者胰腺肿瘤

2023年01月18日00:31 |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月18日电 近日,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肝胆外科,成功为一名77岁胰腺癌患者实施了单孔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治疗,于1月15日康复出院。此技术以最小的创伤完成最复杂的手术,填补了重庆市此项医学技术的空白。

2022年10月,家住重庆合川区77岁的严婆婆中上腹部反复疼痛两月,检查提示“腹部占位”,胰头长有恶性肿瘤,需要尽快手术切除。在家人的陪同下,严婆婆来到新桥医院就诊。

经过详细检查,医生发现老人除冠心病、心绞痛、高血压3级等基础疾病外,又出现了梗阻性黄疸、胆汁淤积性肝炎、肝功能受损等多种疾病,病情复杂。如果不手术,老人病情将加重,危及生命。行手术,则将面临三大难关:老人本身器官处于衰退,手术和麻醉耐受性差;基础疾病多;手术后恢复慢,易发生感染、肺炎和静脉血栓。

对此,新桥医院肝胆胰外科团队为老人进行了会诊。经过讨论后,团队最终选择了风险小、恢复快、对老人最有益,但对医生技术要求最高的全腹单孔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据了解,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被誉为腹部外科手术的“珠穆朗玛峰”。而单孔全腹单孔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难度最大,不仅需要在全腔镜下完整切除包括胰头、肝外胆道、十二指肠、部分空肠及淋巴结清扫外,还需要在全腔镜下的消化道重建,包括胰肠吻合、胆肠吻合、胃肠吻合术。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1月3日,团队专家为老人实施了手术。解剖、分离、缝合、置管操作……随着一个又一个高难度操作的完成,手术顺利结束。整台手术耗时仅4小时,出血不到50ml,仅在患者肚脐位置留下1个3厘米大小的手术切口。术后患者恢复良好,无胰瘘、胆瘘、出血等并发症发生,并于不久前康复出院。

据了解,目前新桥医院肝胆外科已经成功将单孔腹腔镜技术运用于肝脏、胰腺、胆道肿瘤、胆囊结石患者的手术治疗中。(陈琦、李春梅)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春节期间重庆增设16处高速公路爱心服务点
  人民网重庆1月17日电 针对春运期间车辆集中出行,交通流量快速增长的情况,为提高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效率,保障人民群众春运期间平安畅通出行,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会同重庆银保监局、市保险行业协会和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国寿财险、大地财险等保险公司,深化警保联勤联动机制,在城区已有“警保联动”便民服务站的基础上,将在2023年春节期间在16个高速公路重点收费站设立“警保联动”便民服务站。 “警保联动”便民服务站通过警保共同参与、职能互补、资源共享、联合处理,为当事人提供协助报警、报案、查勘、定损、后续理赔指引等全流程服务,对高速公路交通事故进快速快赔处理,避免因现场撤离不及时引发交通拥堵和二次事故。…
蒋平代表:建设全市统一数字金融服务平台
  人民网重庆1月17日电 “通过建设统一数字金融服务平台,构建线上化智能化金融服务场景,打破行业部门间或条线区块间的壁垒,发挥政务数据及金融数据价值,解决信息不对称和供需不适配等问题,构建起安全高效且合作共赢的金融服务生态。”在2023重庆两会上,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平建议打造全市统一的数字金融服务平台,为全市“整体智治”贡献重要应用场景,不断推进金融服务迈向现代化。…
250米城市高空江景秋千重庆亮相
  人民网重庆1月17日电 1月17日,在重庆来福士水晶连廊上,“探索舱·云端乐园”全新推出250米城市高空江景秋千“云中飞跃”,刷新西南城市高空游乐体验。 “云中飞跃”是重庆来福士“探索舱·云端乐园”继观景台、云中漫步后,再次为重庆量身打造的又一力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