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地产>>媒体聚焦

“共鉴新南山”圆桌交流会:愿新南山成为每个人心中的山

2023年03月30日10:26 |
小字号

近日,“共鉴新南山”圆桌交流会在南山圆满举行。本次会议由重庆市南山生态保护和发展中心主办,旨在向重庆市民和外地游客展露南山最新建设成果、介绍南山下步重点工作任务。

“共鉴新南山”圆桌交流会领导嘉宾合影。主办方供图

“共鉴新南山”圆桌交流会领导嘉宾合影。主办方供图

描绘美丽南山

本次会议围绕“描绘南山”、“相守南山”、“展望南山”三大议题展开,来自文化、建筑、火锅、民宿、中医药等行业的领军者作为嘉宾在会议上为南山的发展建言献策,共鉴新南山。

重庆市文联副主席、重庆市摄影家协会主席、高级记者鞠芝勤表示,“南山是一座摄影富矿。”黄桷古道、文峰塔、涂山湖、樱花、腊梅、火锅、雪景、夜景……南山处处皆美景。

法国FAI国际建筑与规划设计公司建筑师钟里沙看到的则是南山的建筑美,他认为,“我们要理解山的个性特点,注重山的空间形态,用一套尊重南山底蕴的手法,打造一个完整的南山建筑空间体系,塑造丰富的南山风景旅游景区。”

中国城市经济学会理事彭劲松研究员则认为,南山是重庆的城市软实力,“应该要将火锅、南山这样的重庆城市文化中最精彩的‘部件’进行交融浸润构造,提档升级火锅产业链,打造南山火锅小镇,让重庆的名片、山城的标识、峡江的文化显得更加魅力动人。”

相守产业南山

重庆市南山生态保护和发展中心副主任郑绪表示,“发展中心近几年,在生态保护方面,大力拆除了违章建筑,修复了南山南部过去因采石而导致的山体破坏问题,协同推进了整个南山地下水与地表水的治理与保护。在基础设施建设与完善方面,维护、修建、改造了约120公里的南山道路,扩建了7个停车场等,改善南山的道路条件和交通情况。在历史文化方面,加强了文物保护工作,包括挖掘和活化文化资源、进一步做强火锅名片等。”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市南山生态保护和发展中心与重庆市中药研究院正在联合打造南山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集聚区项目。重庆市中药研究院纪委书记刘凝介绍,“我们将从产业体系、研发体系、教学体系、人才培养、技能培训等方面,计划将南山建设成为重庆及西南地区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中医药大健康人才培养及产业集聚区,支撑南山大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除了蓄势待发的大健康产业,南山的火锅和民宿产业也在蓬勃更新中。

巴倒烫陆派火锅的创始人、南岸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国家级技能大师王文军表示,“南山这片土地成就了我们,我们也会继续坚定不移地守护南山。除了对巴倒烫火锅本身的经营,每年我们还会大力培训、输送两千名餐饮就业人员。希望促进南山多业态综合性发展,与南山更好地相伴长存。”

涂山村晓、山觉行舍民宿主理人庆熙对南山的未来同样充满信心,她表示,“在南山上做民宿很幸福。原本我们这里是一条泥泞的乡间路,客人来往很不方便。但2019年12月份时,政府把这条路修好了,管网、水电气等基础设施也得到了足够保障。我对南山未来的发展充满着期待。” 

展望未来南山

在“展望南山”的会议议题中,郑绪着重介绍了南山计划在下一步进行的重点工作,“在南山北部,将主要完善排污管网、供水供电供气等基础设施,推动民宿产业更有序健康的发展;在中部,将继续改善南山内部的交通条件,比如尽量打通所有断头路、修建黄桷垭环道工程等;在南部,将打造‘火锅小镇’、南山矿山地质文化公园,大力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共鉴新南山”圆桌交流会。主办方供图

“共鉴新南山”圆桌交流会。主办方供图

“从完善基础设施到挖掘活化历史文化资源,再到保护生态环境;从继续推进民宿产业有序健康发展,到继续做优做强火锅文化名片,再到打造南山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集聚区……未来的南山不只是重庆的南山,也将成为中国的南山、世界的南山。用心发现,用爱创造,愿新南山成为每个人心中的山。”郑绪表示。(向诗佳)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