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小微细治” 看石马河街道市域社会治理的成功秘诀

2023年03月31日18:06 |
小字号

石马河街道是江北区人口最多的街道,户籍人口超过20万人,常驻人口近30万人,辖有17个社区,其中近10年来从老城区拆迁安置到此的居民达8.3万余人。近年来,石马河街道正悄然蝶变,信访、刑事发案、矛盾纠纷、安全事故指标均环比下降30%左右,全区开展群众满意度指数调查从原来的靠后升至靠前,街道近日被重庆市委、市政府评选表彰为平安建设先进集体。

取得这些成就的背后,石马河街道都有哪些成功秘诀?一起来看看。

石马河街道南石家园小区院坝会。石马河街道供图

石马河街道南石家园小区院坝会。石马河街道供图

“五单闭环问效”制度让群众满意率达99%以上

石马河街道创新市域治理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小、微。

来自四川蓬安县的水电工小邓在工作时,不幸因第三人的操作失误导致左肩锁骨骨折,在找公司赔付相关医疗费用时遇到麻烦,于是他找到公司所在地石马河街道通用社区。社区马上通过网格了解到真实情况,网格员与社区干部一道主持调解,没想到当天就调解成功,当即结清2万元医疗费,余下1万元一月内结清。

石马河街道将党组织建到社会单元的最末端,要求全体党员发挥先锋作用,群众的每一件都是大事,社会治理一定要抓小抓微。小,绝不允许有认为拖一拖放一放无所谓的小事情发生;微,也绝不允许有认为干不干问题都不大的小问题发生。为此,街道在解决群众诉求上制定了“五单闭环问效”制度,以“群众点单、高效办单、全程督单、书记问单、群众评单”制度刚性约束,解决群众诉求,无论大小,一个不漏。

去年以来,石马河街道通过五单闭环问效机制,化解各类纠纷2000余件,群众满意率达99%以上。

玉带山社区党员干部在聊天长廊听取居民意见建议。石马河街道供图

玉带山社区党员干部在聊天长廊听取居民意见建议。石马河街道供图

“四维度”着力 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党建引领物业矛盾化解进小区和五单闭环问效机制是石马河街道解决群众诉求的工作手段之一,支撑该制度有效运行的,是街道持续推动以党建为统领的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的不断完善,石马河街道着重在小区、社区、街道、社会面四个维度上持续着力。

在小区层面,街道激活全体党员的活力,推动以老党员为主体的“五老+N”进小区、进网格制度,让“老干部、老代表、老战士”等五老加律师、志愿者、各种专业调解能手成为小区治理的第一道力量,不断提升居民自治水平;在社区层面,以解决小矛盾、打通小阻梗、疏解小情绪等“五小工程”为抓手,不断改善民生福祉;在街道层面,以组织支撑、机制支撑、人才支撑等“五个支撑”为抓手,不断夯实治理架构。在社会层面,大力推动“石马和谐、人文润治”系列德治品牌建设,成风化人,不断增强居民自豪感、凝聚力。党建统领、先锋发力,是石马河街道推动基层治理的根本保证。

创新治理是街道工作的一号工程。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定期议事,班子成员牵头破题解难,各级党组织第一责任人抓单问效。强化社区党委党总支建设,把党支部、党小组建立在网格、楼栋,推动全体党员站出来、亮出来,加入各类基层治理团队。把基层党员激活,是一支了不起的力量。以南桥寺社区为例,该社区有760多名党员,在社区党委统领下,建立了10个网格党总支和49个楼栋、非公组织党支部,他们是网格治理的主体力量,在基础信息采集、矛盾纠纷化解、治安防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城社区“小马”联合多方开展小区菜园治理初见成效。石马河街道供图

新城社区“小马”联合多方开展小区菜园治理初见成效。石马河街道供图

“中心+站点” 综合服务保平安

石马河街道的基层治理网络是多维度的,在社会面风险管理层面,在社区、网格、楼栋等主体骨架外,还强化专业力量建设,正在升级改造街道基层治理指挥中心。中心整合所有基层治理单元,建立起统筹指挥运行平台,实行集中办公、开放式办公,做到群众只进一个门、只跑一次路、一次性办成事。

根据社情,建有四个一体化运行的综治服务站,由中心统一指挥,整合网格员、综治队员、协勤、城管队员,实行综合行政执法、治安巡逻、应急处突、火险隐患排查、矛盾风险隐患化解等工作融合联动,即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

这一中心四站点主要解决平安建设面上的突发问题,与社区、网格工作协调运行,可以同时发现问题,上传问题,为街道派单提供线索,更方便群众就近求助。近日,位于石马河盘溪的观音桥农贸市场内一花椒批发门市发生火灾,附近500米左右的玉带山服务站工作队员立即携带灭火设备赶赴过去,很快扑灭了火险,保护了群众财产。(蒋海涛)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黔江:春日羊肚菌采收忙
  人民网重庆3月31日电 (冯文彦)近年来,重庆市黔江区鹅池镇把羊肚菌作为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的产业来发展,利用冬闲田种植羊肚菌1000多亩。时下,正是羊肚菌采收季,村民们抓紧农时积极采收,供应市场,确保增产增收。…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一批人事任免事项
  人民网重庆3月30日电 (陈琦、刘敏)3月30日下午,重庆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一批人事任免事项。 一、决定任命 罗清泉为重庆市人民政府秘书长; 左永祥为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刘宴兵为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任; 明炬为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局长; 蓝庆华为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 杨光为重庆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 胡明朗为重庆市公安局局长; 丁中平为重庆市民政局局长; 种及灵为重庆市司法局局长; 姜国杰为重庆市财政局局长; 黎勇为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扈万泰为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 余国东为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岳顺为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 谢礼国为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局长; 许仁安为重庆市交通局局长; 江夏为重庆市水利局局长; 刘贵忠为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主任; 章勇武为重庆市商务委员会主任; 冉华章为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 张维斌为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 唐慎为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 宋平为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戴希为重庆市审计局局长; 王雯为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 卢君为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张立为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谢宝红为重庆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张俊文为重庆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胡红军为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李建超为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察长; 李大槐为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检察长; 陈宏为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检察长; 詹文渝为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四分院检察长; 蒋文军为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五分院检察长。…
重庆:春回暖 茶飘香 茶农采茶忙
  人民网重庆3月30日电 (胡虹)近日,重庆市万州区长岭镇青石社区,村民正忙着采摘春茶。春回大地、茶叶飘香,青石社区的茶园嫩芽勃发,茶农穿梭在梨花下采摘明前茶,扑面而来的茶香、花香惬意怡人,茶园春意浓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