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 江北邀请群众参与政府常务会决策

2023年04月07日18:51 |
小字号

4月6日下午,江北区政府会议中心,一场特别的常务会议如期举行。与其他议题不同,在审议《江北区关于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实施办法(送审稿)》时,2名人大代表、1名社区干部、4名群众代表列席了会议。这也是江北区首次邀请群众参与政府常务会决策。

“群众的事儿群众说了算。” 江北区区长陶世祥主持会议称,涉及民生的重大决策事项就要“开门问政”,邀请人大代表、群众代表参会,多听听他们的意见建议,看是否符合当前发展需要、人民群众是否满意。

江北区医保局负责人汇报称,上述实施办法(送审稿)规定,对重特大疾病救助对象在原来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因病致贫重病患者基础上,又新增了低保边缘家庭成员、纳入监测范围的农村易致贫人口;26类特病在定点医药机构发生住院费用或门诊治疗费用的,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后的政策范围内费用,按90%的比例救助,年度限额21万元。

“这是一个非常暖心的政策!”群众代表冉淦发言说,表面看是一个个数字而已,但落实到每一个困难家庭、个人时,就是生命和健康的希望。他表示,“我要把这个政策及时告知需要的群众,让他们尽早享受政策的照顾。”

早在两天前,寸滩街道社区干部刘大庆就得到通知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为此,刘大庆专门走访了社区居民,特别是患有疾病的困难家庭,了解他们的疾病康复进展、医疗费用报销情况,以及对医保政策的意见建议。

“救助对象更多了、报销门槛降低了、新增了倾斜救助。”现场,刘大庆有些激动地说,当社区群众得知新的医保政策覆盖人群更广、减轻了就医负担时,一个个都非常激动,“都说现在的政策好!”

江北区人大代表崔宇来自江北区第二人民医院。会上,他讲述了一位肺癌病人准备放弃治疗的故事。崔宇及时将医保政策送到了病床前,最后病人住院两个月花了两万多元,自己只付了2000余元。他说,新的医保政策进一步化解了困难病患家庭的后顾之忧,让患者更加有信心接受治疗,战胜病魔。

“民生政策情系民生。”听完群众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的发言,陶世祥称,邀请人大代表、群众代表参与政府常务会决策,就是坚持民生政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实践,努力让每一笔救命钱落到实处,不打折扣、不能克扣,让困难群众不为生病发愁。他表示,“民生政策要让群众真真切切有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现场,与会者掌声一片,一致审议通过上述实施办法(送审稿)。据悉,今后,江北区政府在审议重大民生事项时将会邀请更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参与政府常务会决策,将民生政策落实在人民群众的心坎上。(彭瑜)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