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两眼向下”服务群众 2022江北重点民生实事完成率100%

2023年01月10日18:49 |
小字号

新闻发布活动现场。曹检摄
新闻发布活动现场。曹检摄

1月10日,“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江北区“两眼向下”服务群众 办好重点民生实事发布活动举行,来自江北区发改委、教委、民政局、城市管理局的新闻发言人与市民群众面对面交流。

2022江北民生事业交出亮眼答卷

在新闻发布活动现场,江北区委副书记、区长陶世祥向市民介绍了江北区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一直以来,江北区将百姓小事作为民生大事来办,致力于经济发展水平与民生保障水平的‘双提升’‘双促进’,以“三个坚持”大力推动民生立区行动。”

据悉,江北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两眼向下”服务群众,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以上用于民生,确保基本民生全保障全覆盖。同时,在稳经济大盘中稳就业保民生,2022年城镇新增就业5.5万人、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另外,江北还制定出台了《江北区“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

江北区还坚持问政于民,办好民生实事。2022年10件民生实事投入资金约2.5亿元,均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综合完成率为100%。全区约有3万余名幼儿、11万余名学生、13万余人次老人、6万余名待业创业人员通过学前教育、心理健康、养老服务、就业帮扶直接获得关爱关注,约有643栋老旧建筑的23583户居民直接通过消防整治、加装电梯受益。此外,江北还聚力治理堵乱点8个、连通道路7条、安装农村公路护栏23公里、调整公交线路10条、提升基层医疗机构5个、加装无障碍电梯9部、新(改)建公厕10座更是惠及千家万户。

困难群众申请救助可拨打这个电话

“我身边也有部分群众因为失业等原因造成生活困难,请问这种情况可以申请哪些救助,怎么申请?”

江北区民政局局长陈伟介绍,按照现行的救助政策,如果因为失业等原因造成生活困难,可申请低保救助和临时救助。具体流程如下:

如果想申请低保,需要在户口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或镇人民政府申请。如家庭成员户口不一致的,可在任一方户口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或镇人民政府申请。

如果想申请临时救助,既可在户口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或镇人民政府申请,也可以在持有居住证或实际居住一年以上的街道办事处或镇人民政府申请。

收到救助申请后,江北区民政局和各街镇将按照程序受理审批,确保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如有其他疑问,可咨询江北区民政局低保中心,电话是67855379。

解决停车难 江北新建15个停车场

“随着汽车数量越来越多,停车难成了大问题,请问江北区在这方面如何解决?”

江北区城市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平介绍,江北区作为主城核心区,近年来,针对道路交通,除了科学规划、有序建设外,在城市管理中也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切实回应群众关切。

一方面增加车位数量。“重点关注老旧小区、学校、医院、商圈等停车困难区域,充分利用零星地块、桥下空间,新建小微停车场15个,新增车位1003个。深入调研、科学施划,在有条件的路段新增路内停车位700余个,设置夜间限时停车泊位400余个。”

另一方面,提高停车效率。江北利用“江北智慧城管”平台,开发智慧停车管理信息系统,提高停车场周转使用效率。去年以来,每个公共停车位日停车量从1.7辆增加到3.2辆。

另外,消除通行障碍。江北区针对道路基础设施移交接收,变被动为主动,提前介入、以管促建,推动和帮助建设单位克服困难,打通塔山路、星湾路等断头路7条,有效畅通了微循环,切实解决了出行难。(蒋海涛)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