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小微停车场缓解“四老”区域停车难

截至10月底,中心城区已建成小微停车场128个,停车泊位达到1.1万个

2022年11月10日06:22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九龙坡区白马凼老旧小区机械停车楼,让周边居民停车不再愁。(资料图片)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

11月8日下午2点,渝中区星月湾小区居民李文仁并没有把车直接开进小区车库,而是在路口打了左转弯灯,掉头转进了对面的大黄路公共停车场。

“我们小区规划车位不够,以前停车真是一大麻烦事,多亏这座新建的机械停车场!”李文仁告诉记者,大黄路公共停车场今年初投用后,小区停车难问题大为缓解。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中心城区正按照便民利民、节约用地、因地制宜的原则,在老小区、老校区、老医院、老商圈等“四老”区域充分挖掘各类可用空间,建设小微停车场。

“小微停车场建设看似小工程,却是关乎老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的民生大事,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市城市管理局道桥管理处处长曹阳表示,截至10月底,中心城区已建成小微停车场128个,停车泊位达到1.1万个,提前实现年度目标。

占地小 建设快 用地灵活

李文仁把车倒进机械停车位后下车,管理人员按下操作按钮,车位缓慢上升。

“重庆山高坡陡,建设小微停车场是因地制宜的选择。”曹阳说,小微停车场具有“小快灵”的特点,即占地小投资少、建设快用地灵活,可最大限度满足市民的停车需求。

11月8日,记者在渝中区红岩公园看到,公园几个入口处都设置了露天的小微停车场,共有划定停车位58个。该停车场除了满足前来游园市民的停车需求,还解决了旁边重庆市第二十九中学校教师职工停车难的问题。

“小微停车场主要利用部分城市零星用地、闲置用地、桥下空间等地块建设,不需要新征用地,减少了选址难度,盘活了原有的资源。”曹阳表示。

今年初,市政府发布了《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工作目标任务》,今年中心城区的老旧小区、学校、医院、商圈等区域将建设小微停车场,新增泊位1万个。

社会资本多方参与小微停车场建设

九龙坡区白马凼小区是一个有着35年历史的老旧小区,当时这类老旧楼房没有修建停车位。今年初,白马凼老旧小区机械停车楼正式投用。

“老旧小区新建停车位,光依靠政府资金不够,还需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九龙坡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白马凼老旧小区停车场采取PPP模式鼓励社会资本投入,由外地企业愿景集团与本地国企渝隆集团共同组建项目公司,负责停车场项目全过程投融资、设计、建设、运营、后续维护等工作。

“我们正探索将停车资源以整体打包方式,公开招标确定小微停车场建设运营单位,实现一体化设计、一体化建设、一体化管理。”曹阳介绍说,今年市城市管理局还印发了《中心城区小微停车场建设专项工作方案》,简化小微停车场建设审批流程。

管好停车场 定期开展检查评比

小微停车场不仅要建好,还要管好、运营好,方便市民的出行。

以前,星月湾小区车位不够,居民就在路边乱停乱放,使原本并不宽阔的道路变得更狭窄,居民出行更加不便。“这次新建停车场有130个车位,数量多,一步到位解决了停车难题。”李文仁说,原来的乱停乱放问题也迎刃而解,道路恢复了畅通。

“目前,我们参照室外停车场的标准收费。”曹阳称,小微停车场按照“便民利民”的原则,依照有关政策制定收费标准,实行明码标价,禁止超标收费。

据了解,中心城区的小微停车场实行属地管理,各区县城管部门定期对停车场日常管理工作进行检查评比,根据硬件设施维护状况和管理服务质量,细化量化考评指标,并制定奖惩制度。

本报记者 崔曜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中心城区各区将实行一天一次的区域核酸检测
  人民网重庆11月9日电 (陈琦、刘敏、姚於)11月9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了相关情况。 李畔通报,11月9日0-20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09例(大足区30例,渝北区25例,沙坪坝区19例,垫江县8例,北碚区6例,铜梁区4例,九龙坡区3例,大渡口区、江北区、合川区、南川区、秀山县各2例,涪陵区、渝中区、巴南区、开州区各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17例(九龙坡区143例,渝北区110例,沙坪坝区80例,大足区59例,合川区18例,江北区15例,铜梁区11例,大渡口区、巴南区各10例,北碚区、南川区各7例,万州区、渝中区各6例,永川区5例,南岸区、长寿区、垫江县、秀山县各4例,江津区3例,涪陵区、彭水县各2例,璧山区、荣昌区、梁平区、武隆区、云阳县、巫山县、酉阳县各1例)。…
重庆中心城区人员非必要不离开中心城区范围
  人民网重庆11月9日电 (陈琦、刘敏、姚於)11月9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了相关情况。 李畔介绍,当前,重庆市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期、攻坚期,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一如既往、继续关心、理解和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不大意、不松懈、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继续配合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在中心城区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进入公共场所等疫情防控措施,不扎堆、不聚集,保持勤洗手、常通风、公筷制、“一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
重庆巫山:大昌湖成鸟类“天堂”
  人民网重庆11月9日电 (陈琦、常碧罗)“环境好了,鸟儿都重新飞回来了。”近日,在重庆市巫山县大昌湖国家湿地公园里,成千上万的白鹭、鸬鹚、白骨顶鸡、凤头鹈和各种野鸭等国家级保护鸟类陆续飞来,在美丽的湖滨栖息越冬,吸引了无数摄影爱好者和爱鸟人士观鸟摄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