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头图

市郊铁路江津至跳磴线 8月6日通车

2022年08月03日14:33 |
小字号

8月3日,江津举行市郊铁路江津至跳磴线(简称“江跳线”)通车新闻发布会。江跳线将于2022年8月6日13点58分通车,这意味着从江津到重庆中心城区只需30分钟,进一步加快江津融入主城都市区一体化发展。

即将通车的市郊铁路江津—跳磴线。苏盛摄

即将通车的市郊铁路江津—跳磴线。苏盛摄

据了解,江跳线2015年9月取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2016年全面动工建设,攻克了控制性节点工程中梁山隧道、上跨渝贵高铁转体施工、80米及120米高架施工等困难,2022年7月18日通过工程竣工验收。

江跳线起于轨道交通5号线跳磴站,止于江津区圣泉寺站,全长约28.22km。新建石林寺站、九龙园站、双福站、享堂站、江津高铁站、圣泉寺站6座车站。运营服务时间为早上6:30至晚上20:30,运营时长14小时。

据悉,江跳线票价,根据工程项目PPP模式,按照实施方案中约定的运价率,综合考虑企业成本、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承受能力等多方面因素,起步价2元,最高9元。在江跳线开通第一年,为降低群众出行成本,更好惠及民生,促进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建设,江津区财政大力支持,实行全程最高优惠2元补贴优惠。

通车初期,江跳线列车暂不能实现与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的贯通运营,可在跳磴站内换乘5号线。目前正在积极有序开展江跳线车辆、信号等系统与轨道交通5号线的一致性调试,将来可实现不换乘贯通运营,一车直达5号线各站点乃至园博中心站。

即将通车的市郊铁路江津—跳磴线。苏盛摄

即将通车的市郊铁路江津—跳磴线。苏盛摄

据江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江津作为重庆同城化发展先行区之一,承担着与中心城区率先同城化发展的重要任务。此次江跳线通车,将进一步加快江津高质量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步伐,在互联互通、兴业兴城、共建共享、宜居宜游等重点领域全面发力,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重庆“一区两群”协调发展。

停车服务方面,江津境内的4个站点附近都设有停车场。如享堂站设有临时停车场,可提供50个停车位;双福站设有两处临时停车场,可提供上百个停车位。此外,享堂站和双福站还规划有“P+R”设施(停车+换乘系统)和临时停靠区,提供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临时停靠及私家车停车、换乘等功能。圣泉寺站、江津高铁站附近有新建的停车场,分别可以容纳40个、70个车辆停放。

针对普通畅通卡、本地普通交通畅通卡、开通电子钱包功能的成年人优惠卡等票卡,以及针对学生卡,现役军人、残疾军人等爱心卡,敬老卡等各种特殊群体的票卡,江跳线均参照重庆市轨道交通现行的《重庆市轨道交通票务规则》执行有关优惠政策。

目前,江津区正积极打造“快速化、多通道、大运量、一体化”融城交通体系,加快推进重庆轨道交通向江津延伸,加速融入重庆轨道交通成网计划。特别是江津区正在加快推进江跳线过江段的建设筹备工作,预计2022年内动工。(徐雯瑄)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