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重慶石角鎮石角社區:一個社區的安全轉移

本報記者 蔣雲龍
2020年07月28日22: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全國防汛進入“七下八上”階段,形勢嚴峻。關鍵時刻顯擔當,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團結帶領群眾巡堤搶險、轉移安置、恢復秩序,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防汛救災的強大政治優勢,千方百計守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用實際行動踐行初心和使命。

  ——編 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8日 19 版)

  重慶石角鎮石角社區:

  一個社區的安全轉移

  “代主任的敲鑼聲沒響,雨再大我們都睡得著。”群眾說,“一旦敲鑼聲響了,那就聽黨員干部指揮,沒得問題!”

  在江邊住了16年,霍之香沒見過這麼大的水。

  6月22日凌晨4點多,社區干部在樓下第一次呼喊通知時,霍之香聽得清楚卻沒太在意,翻了個身接著睡了。

  霍之香的家在重慶綦江區石角鎮石角社區,就在蒲河岸邊,外牆上有個刻度表,標明了歷年洪水水位。

  那天早上6點多,霍之香起床開門,門外的雨依然嘩啦啦地下。雨幕中沖進來一個人,是社區主任、黨員代正勤。

  “東西也不收,人也不撤走,你不要命啦?沒看水這麼快漲起來了嗎?”平常笑呵呵的他此刻臉色鐵青。霍之香趕忙把自己小賣部的貨物先往二樓上收拾。

  大冰櫃抬不動,霍之香急得快掉眼淚。代正勤喊來幾名黨員志願者,一起抬出門往高處走去。冰箱來不及搬,霍之香把它用繩子鎖在窗戶上。越來越高的洪水已越過台階,開始漫進屋裡了。

  此時已是早上9點,從接到水文站的洪水預警起,社區黨員和志願者已經工作4個多小時了。沿河低窪地帶的警戒帶早早布上。在代正勤的敲鑼預警聲中,11個沿河低窪處的居民被組織著逐步撤離。

  低保戶、五保戶、留守老人,都有專人對接,最早轉移到安置點。剩下兩塊任務最重,一是體力活,要幫助群眾轉移財物﹔二是腦力活,得絞盡腦汁勸服沿河群眾撤離。

  有的是舍不下家裡的東西,有的是心存僥幸總覺得水勢不會太大……有些居民守在家裡不願意走。黨員志願者來了廖明霞家好幾次,但水都快有凳子高了,她還是沒走,忙著把凳子上的小百貨又往桌子上搬。

  “你再不走,我們隻有把你扛起走咯。”好說歹說,廖明霞才依依不舍地邁出家門。

  社區黨支部在家的20多名黨員,基本都到了現場,帶動了左鄰右舍都來搭把手,一起和洪水賽跑,水一個台階一個台階地往上漫,黨員和志願者們馬不停蹄一家家地勸導居民轉移到高處。

  上午11點多,洪水水位一度超過244米,比警戒水位高6米多。看著自家房子被水沒過,鋼筆、發卡、包裝盒等百貨漂在水裡。廖明霞是又心疼又后怕,一個勁地跟大家說“謝謝”。

  這時候,卻依然沒人能鬆懈下來。社區的黨員分片,帶著志願者們幫助受災群眾清淤、搬運物品、打掃清潔。“洪水在退,就跟著除淤泥。不然晚上群眾怎麼睡覺。”石角社區綜合服務專干鄒景容說。

  上午轉移群眾,下午隨著退去的洪水除淤。代正勤終於能鬆口氣的時候,已經是夜裡12點了。穿著雨靴、披著雨衣的他,早就全身濕透,嗓子啞到說不出話來了。70多歲的老黨員張紹維也一直堅守到凌晨,“共產黨員,要在一線”。

  這些在一線奮戰了一天的黨員干部,好多卻都忘記了自己的家裡也在受災。6月23日深夜3點,鄒景容終於回到家中,一樓的電器還泡在淤泥裡,她說:“我們家沒啥值錢的東西,先轉移群眾要緊。”

  這一天,社區245戶485人受災群眾都被及時轉移。數十年一遇的洪災,沒有造成一人傷亡。

  6月27日、6月28日、7月17日,洪水還來過3次。經歷過22日轉移的石角社區居民不再慌張,社區黨支部的隊伍讓他們心裡有了底。“代主任的敲鑼聲沒響,雨再大我們都睡得著。”有居民這樣說,“一旦敲鑼聲響了,那就聽黨員干部指揮,沒得問題。”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