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曲進校園 用傳統文化講述紅色故事

【查看原圖】
川劇變臉將現場的氣氛推向高潮。 羅嘉攝
川劇變臉將現場的氣氛推向高潮。 羅嘉攝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2020年11月12日07:44

  人民網重慶11月12日電(崔佳、羅嘉)近日,“祖國在我劇中·戲劇裡的紅色故事”巡演活動走進重慶市梁平區,為梁平區實驗小學、梁平區紫竹小學、梁平區蟠龍小學的師生們帶去了紅色故事和川劇表演,現場掌聲、歡笑聲交織在一起。

  據悉,開展“祖國在我劇中·戲劇裡的紅色故事”巡演活動,目的在於讓孩子們看上紅色戲劇,愛上紅色戲劇,演上紅色戲劇,把紅色戲劇送進校園,把紅色種子種進校園,並在孩子們心中生根發芽,開花結果。

  在梁平區實驗小學,隨著一陣鑼鼓聲響起,由梁平實驗小學編排的紅色戲劇《黎明前的小信使》正在精彩上演,“小蘿卜頭”與監獄看守斗智斗勇的情景贏得在校師生的熱烈掌聲。

  這是根據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梁山燈戲改編的一個紅色兒童劇目。梁山燈戲起源於民間燈班的“玩燈”和“秧歌戲”,綜合了“玩燈”的舞蹈動作與“秧歌戲”的說唱表演形式,深受群眾喜愛。改編后的梁山燈戲也成為了傳承紅色基因的重要載體。

  一句句地道的重慶方言讓學生們開懷大笑:“鍋兒是鐵打的”“脫掉褲兒打光板兒”……這部《黎明前的小信使》延續了梁山燈戲“嬉笑鬧”與“扭拽跳”的藝術表現手法,整場戲雖然隻有3名演員,卻生動形象地表現了“小蘿卜頭”英勇不屈的精神,贏得了現場觀眾陣陣掌聲。

  隨后,紅色故事講解員還為孩子們帶來了革命烈士江姐的故事。不少學生聽了之后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要努力學習,長大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除了紅色文化故事,川劇表演《別洞觀景》《小蘿卜頭—獄中夢蝶》等節目也引得學生們鼓掌叫好。

  “此次‘戲曲進校園’活動,讓師生們近距離接觸了戲曲文化,在潛移默化中接受了傳統文化的熏陶,激發了師生熱愛傳統文化的熱情。”活動主辦方相關負責人表示。

分享到:
(責編:蓋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