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發現1.6億年前植物“活化石”穗花杉

【查看原圖】
穗花杉。重慶陰條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供圖
穗花杉。重慶陰條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供圖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2021年05月26日11:53

  人民網重慶5月26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6日,重慶陰條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發布消息稱,該保護區管理服務中心聯合重慶自然博物館副研究館員陳鋒團隊,在開展珍稀瀕危及重點保護植物調查時,在保護區蘭英大峽谷發現重慶境內種群面積最大、分布最集中的市級保護植物——穗花杉。初步估計,穗花杉集中分布面積500余畝、3000余株。

  穗花杉隸屬紅豆杉科穗花杉屬,主產中國,分布在長江流域及其以南各省區,極少數分布到越南北部,喜生於林下陰濕、沿溪兩旁溝谷之中或岩縫之間。穗花杉最顯著的識別特征是葉片下面中脈兩側白色氣孔帶與綠色邊帶近等寬。

  據中科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博士董重團隊的研究結果,穗花杉起源於1.6億年前的中晚侏羅世,同銀杏一樣,是名副其實的植物“活化石”,在研究歷史時期植物多樣性和演化方面具有重要意義。此外,穗花杉木材材質細密,可供雕刻、器具、農具及細木加工,樹形優美、葉常綠,種子熟時假種皮紅色、下垂,極美觀,可作庭園樹,具有重要的經濟價值。

  據悉,穗花杉在重慶境內巫溪、巫山、奉節、開州、石柱、南川和武隆等地有分布,但野生狀態下的植株極為稀少,被列為重慶市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和三峽庫區珍稀瀕危植物名錄。

分享到: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