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

西部(重慶)科學城——同心協力辦好合作事

本報記者  王斌來  蔣雲龍
2021年05月28日07: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8日 10 版)

  又一項關鍵技術被攻克!

  在剛獲授牌的西部(重慶)科學城,西永微電子產業園內傳來好消息: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新一代射頻濾波器芯片已經具備量產條件。“在5G時代,一部智能手機將使用近100顆濾波器芯片,以獲取正確的信號,我們能實現全自主。”電子科技大學重慶微電子產業技術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唐鶴介紹說。

  “我們還與聯合微電子中心有限責任公司聯合開展光電混合計算研究,目前已經研制出了光芯片樣片和光電混合計算系統樣機。”唐鶴說,“以電來控制和驅動,用光子做載體進行特定計算,綜合算力比硅基電芯片有不小的提升。”

  2021年是貫徹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的開局之年。圍繞共建西部科學城,川渝攜手推出多個科技創新項目。電子科技大學重慶微電子產業技術研究院建設項目便是其中之一,成都人唐鶴也由此開啟了自己的雙城生活。

  “在微電子產業領域,成都高校多、人才多,重慶企業集聚產業旺,本來就有千絲萬縷的合作。”重慶西永微電子產業園區開發有限公司產業部部長周雲霞說,“雙城經濟圈規劃發布后,政策壁壘逐個打破,高鐵高速公路逐一布局,產業合作也開始進入了騰飛階段。”

  “重慶正在全力推進西部科學城建設。在雙城協作中,我們牢固樹立‘一盤棋’思維和一體化發展理念,項目選擇聚焦‘合作共建’,突出‘同心合力辦好合作的事情’。”重慶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肖慶華說,創新是西部(重慶)科學城的“靈魂”和“生命”,西部(重慶)科學城也將努力成為雙城發展的“智核”。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