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險!重慶街頭這場反詐大戰,保住吳婆婆的40萬

夏祥洲
2021年07月26日10:37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這幾天,重慶很熱。一位八旬老人街頭到處求助,可大半天時間無一人伸出“援手”……聞訊趕來的老人兒子卻連說“欣慰”。

  原來,老人誤入投資詐騙迷局,她求助多家銀行幫助轉賬都遭拒,還“反跟蹤”甩脫銀行工作人員,然后又求助街頭陌生人,結果都沒人接招,多個接受求助的市民警覺后報警。

  民警和銀行更是上演“雙簧”,拖延支付。最后連重慶市反詐騙中心民警和心理專家都來了……重慶警方人士說,如果不是全民都有這麼強的反詐意識,任何一個環節有人伸出“援手”,老人的40萬血汗錢可能就不保。

  24日、25日,重慶沙坪壩區的這場反詐大戰,驚險又欣慰。

民警及銀行工作人員對婆婆進行勸說。沙坪壩派出所供圖

  “靠譜導師”送福利

  早些時候,不怎麼會耍智能手機的吳婆婆(化名),在網上認識了一個人。此人長時間噓寒問暖,吳婆婆認定:他通過了自己的長期考察。

  得知吳婆婆炒股票,此人推薦了一個炒股群,並不定期發送“聽課”鏈接,通過聽課,吳婆婆進一步確定此人的“導師”身份,她自己也成長為“黃金會員”。近期,“導師”借口幫助吳婆婆實現財富的增值保值,要給吳婆婆送黃金會員福利,幫購買收益高的原始股,並讓她下了一個APP,再提供了一個開戶賬號……

  24日上午,吳婆婆先到沙坪壩區一工商銀行網點,因不是轉到自己卡上,銀行工作人員多詢問了幾句,婆婆就改口說將錢轉到自己建行的賬戶上湊整。

  湊整后“導師”又讓吳婆婆換家銀行,去開通網上銀行。

  10點左右,吳婆婆獨自到沙北街建設銀行開通網上銀行。網銀開通后,吳婆婆不知道怎麼操作,“導師”貼心地發來截圖,讓吳婆婆照圖操作。

  對智能手機不怎麼會的吳婆婆,摸索半天沒搞定,很著急,於是找到銀行大堂的一個小伙子。

民警及銀行工作人員對婆婆進行勸說。沙坪壩派出所供圖

  銀行轉賬遭拒絕

  小伙是銀行大堂的實習生,熱情幫忙時,他發現吳婆婆使用的APP很可疑,當即就說:婆婆,你可能受騙了。

  “不幫忙就算了,還說我受騙。算了,謝謝你,不用你幫忙了!”

  說這話時,吳婆婆又接到了“導師”指點:自己不會沒關系,千萬別找銀行、別找警察,可以找熱心的年輕人,因為這是內部福利,知道的人越少越好……

  “套路!典型的詐騙套路!”實習小伙馬上把此事上報給大堂經理,經理趕緊報了警。

  “你建行不准我轉,不給我服務,不幫我弄手機,我沒投訴你都算了,你還報警?你們這是耽擱我大事!”

  擺脫“跟蹤”玩消失

  吳婆婆一邊責備銀行多事,一邊匆匆離去。怕把婆婆惹急了,工作人員不敢跟太近,隻能稍遠跟隨。

  吳婆婆警覺性還挺高,發現被人“尾隨”,立即開啟“反跟蹤模式”:時而大步流星,時而頓足查情……

  畢竟是在當地生活了幾十年的“老重慶”,吳婆婆東繞西躲,就把跟在身后的小年輕甩脫了。

  工作人員趕緊給處警的沙坪壩派出所民警反饋。

  民警李偉馬上給吳婆婆電話,電話接通后,吳婆婆死活不說自己方位,后面干脆連電話都不接了。

  路人警覺報警遭白眼

  民警隨后找到吳婆婆家裡,沒人﹔設法聯系上家人,家人也說一直聯系不上婆婆。

  “這會騙子肯定正在誘導繼續轉賬,婆婆多半在某個銀行網點,查監控、找行蹤太耗時,拉網排查最快捷。”李偉和同事又叫了幾個幫手,逐一排查。

  挨個排查銀行網點的過程中,李偉收到了110轉來的報警:一熱心路人說,有個老太太在找路上年輕人幫轉賬,自己報警還遭婆婆白眼,被斥責“多管閑事”。

  民警立即前往,將老太太找到,正是吳婆婆。

  一看民警來了,吳婆婆扭頭要跑。畢竟是八旬老人,大家不敢追,隻有用合圍之勢慢慢靠近,最終用身體將婆婆護住。

  報警的熱心路人告訴民警,“吳婆婆微信記錄裡,對方說‘不要找民警,不要找銀行’,我一看就覺得是騙子,勸了一陣沒用,就報警了。”

  接下來的故事,被執法記錄儀完整記錄了下來——

  吳婆婆說什麼都不跟民警一起回家,一定要轉賬。民警宣講反詐知識,吳婆婆一概不聽,反稱“我知道自己在干什麼,自己的錢自己管,被騙了也不要民警管。”轉不了賬,又無法從銀行脫身,視頻中,吳婆婆急得要哭了,她多次責備銀行工作人員和民警多事:“你們耽誤我大事了!”

  眾人即興“雙簧”穩住老人

  為了穩住老人,民警和銀行工作人員現場即興上演了一出“雙簧”戲。

  “婆婆,坐著休息會,我們幫你問問工作人員可以轉賬不?”

  聽說可以幫自己,吳婆婆心情平靜了些,坐到服務窗口前,表示要轉40萬元。

  “婆婆,你要轉給哪個?”銀行工作人員問到,其實是想看轉給誰,以方便進行可能的緊急止付。吳婆婆趕緊掏出護得緊的寶貝手機。

  民警一個揮手,銀行工作人員秒懂。

  “婆婆,你不著急,經理在休息,沒有他的指紋授權,這麼多我們轉不了。”工作人員用上“拖字經”,告訴吳婆婆下午2點上班后,馬上就給轉。

  隨后,等待家人趕來的40多分鐘時間裡,銀行工作人員、實習生、清潔阿姨、民警……輪番和吳婆婆交流反詐知識、被騙案例,終於穩住了老人。

  網上銀行被關閉,婆婆仍不死心

  吳婆婆的2個兒子陸續趕到銀行,加入勸說,可吳婆婆還是不相信。長達近2個小時的勸說,吳婆婆也只是放棄了轉錢。

  為防止吳婆婆繼續上演這一幕,在銀行協助下,吳婆婆的網上銀行被關閉,並將卡上40多萬元資金,轉移到家人賬戶上。

  “媽媽各種催促我們快還錢給她,她還想方設法繼續聯系騙子。”吳婆婆的兒子鐘先生說,媽媽依然堅信“靠譜導師”是真心幫她,“怎麼才能讓媽媽相信,她遭遇的是騙局?”

  “媽媽身上不該隻有這麼點錢,之前如果被騙,她不知情也就算了。我們擔心,萬一哪天沒攔住她,打了款再發現自己上當了,一直自信倔強的媽媽,肯定接受不了。”

專家對吳婆婆進行心理疏導。沙坪壩派出所供圖

  婆婆醒悟,感謝眾人“不幫忙”

  鐘先生的擔心並非沒有根據。

  25日,吳婆婆還在鬧著轉賬。

  “我不會受騙,你們不能控制我。我的錢我自己做主。”吳婆婆25日給家人發了通牒,要求把錢轉還給她,否則……

  家人拗不過,隻得又給她轉了回去。婆婆一收到錢又消失了,直到后來被發現又去工商銀行准備轉賬……

  隨后,鐘先生一家再次到沙坪壩派出所求助。

  值班所長楊永東又一次當起反詐預警勸阻員。同時,人民網也聯動重慶市反詐騙中心,以及“詐騙心理研究團隊”在渝成員、受害者心理研究專家、西南政法大學刑事偵查學院謝玲博士,一起趕到現場,對吳婆婆進行訪談,試圖阻斷詐騙團伙對其的心理控制。

  “吳婆婆這樣的特殊人群,需要有針對性的心理疏導。”經過2個小時的心理疏導,吳婆婆終於鬆口,開始透露自己一步步接觸並深信這個騙局的全過程,也第一次展示了手機微信聊天記錄和APP界面。

  下午6時左右,吳婆婆終於醒悟:自己是遇到了騙子!幸虧有這麼多好心人,沒有嫌自己固執,“現在我是認清楚了,他們是騙子,害人,壞!”

  “謝謝那位建行的實習生,謝謝銀行經理,謝謝報警路人,謝謝這麼多批次的民警不辭辛勞地勸阻,謝謝這麼多熱心的報警人。不僅預防了經濟損失,更讓我媽媽避免了一次心理重傷,我真的感受到什麼叫全民反詐!”鐘先生感激地說。

  同時,吳婆婆也感謝這兩天來被她責罵過的所有“壞事者”,“正是你們的‘不幫忙’,才幫了大忙。”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